備孕為什麼要提前3個月?懷孕前準備事項

懷孕準備期3個月前注意事項
相信所有準備懷孕的夫妻心裡肯定都有一個疑惑

記得提前3個月備孕!
「養卵就靠這3個月了!
孕前檢查要3個月前做!
準備懷孕前3個月要注意飲食、要避免這些避免那些!

彷彿在所有專家、醫生,以及有經驗的「過來人」口中,「提前3個月備孕」就像是一個約定俗成口號一般,但是,到底為什麼一定要是3個月呢?

答案很簡單,現在就讓助孕專家-幸孕福小編來替大家解惑!

備孕為什麼要提前3個月?

優質卵子的形成需要90天

每個女人一個月通常只會排出一個成熟卵子,而在卵子從原始細胞發展成為成熟卵子被排出之前,需經歷一趟漫長的生長發育過程:一個健康優質的卵子,所需的生長周期為90天

在卵子發育成熟的過程中,雖有多個一起走向成熟的卵子,但是在經過優勝劣汰層層篩選之後,最終僅能有一個或多個優勢卵泡被排出來。

每個女人一個月通常只會排出一個成熟卵子,而在卵子從原始細胞發展成為成熟卵子被排出之前,需經歷一趟漫長的生長發育過程:一個健康優質的卵子,所需的生長周期為90天。

此生長周期就需耗費3個月經周期的時間,因此,在這些卵泡生長競爭的過程中,備孕女性就需開始著手進行身體的全方位調理。

延伸閱讀:準備懷孕前90天養卵關鍵期!



優質精子的形成需要90天

當然,除了女性需提前3個月備孕,我們同時也呼籲備孕男性別輕忽精子品質的重要性,男性也需提前3個月備孕,直到女性懷孕為止,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正是因為,胎兒是由卵子和精子結合而成的受精卵發育而來的,卵子需要90天的生長周期,而由男性睪丸所產生的精子,是由精原細胞發育成精母細胞,然後發育成真正意義上的精子,整個精子生長周期所需時間為72-90天,也就是說,當精子進入女性體內的時候,實際上是90天之前就開始發育的精子。

這也就不難解釋,男性要提前3個月做好備孕的原因,並且要遠離菸酒,加強運動。

延伸閱讀:男性「養精」90天,增加精子品質與精蟲活動力!


3個月代謝體內有害物質

3個月時間是細胞代謝體內有害物質的一個周期。任何對生殖細胞有影響的藥物、有毒物質、不良因素等,應待其在體內完全排除、消失後,過近3個月的時間再造人。例如大家都知道吸菸對寶寶的危害,提前三個月戒菸能提高受孕機率讓寶寶更加健康的發育。

懷孕前3個月準備事項及建議



備孕期間盡量少去人員集中、空氣流通不暢的場所。同時要做好優生工作,準備懷孕前4-6個月,夫婦雙方應接受全面性的孕前檢查,以排除引起胎兒致畸因素。

1、生活作息時間

備孕媽媽的工作生活要有規律,維持合理的作息時間,不暴飲暴食,睡前不宜長時間上網、使用智慧型手機或觀看緊張、刺激的電視,保持良好的心態和適度的性生活。

適當的戶外活動是增強體質的有效措施,備孕父母們可選擇遊玩、跑步、爬山等運動,運動強度可因人而宜,不宜太疲勞。

2、身體健康檢查

患有盆腔炎症的患者,應在孕前去醫院作例行的檢查或治療,防止宮外孕發生。感冒患者在準備懷孕前還需進行抗病毒的檢測,讓醫生指導能否在近期懷孕。

多次出現流產的病​​人更應該注意在再次懷孕前一定要去醫院檢查,是否是由於免疫原因造成的。

3、做婦科病檢查


男女備孕的基本檢查、夫妻孕前檢查

每個女性一年最好做一次婦科檢查,有些常見婦科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宮頸糜爛、生子宮肌瘤、滴蟲性陰道炎等等,可能會影響受孕情況。

若有上述疾病,建議最好去醫院檢查婦科病,治療好後再懷孕,這樣不僅利於受孕,也有利於分娩。

4、飲食營養平衡

穀類之外可進補黃豆、芝麻、花生、核桃等。含高蛋白質有雞蛋、魚蝦、肉類、蘑菇、蜂乳等,並有足夠維生素,如柑橘、檸檬等含有維生素C助於抗病毒。

胡蘿蔔等含有維生素A具有保護呼吸道粘膜功能,抵禦各種致病因素侵襲,核桃、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含有維生素E的食品,能提高免疫功能。

5、孕前3個月補充肌醇+葉酸

準備懷孕前開始服用葉酸與肌醇,葉酸能使懷孕初期胚胎能有較好的營養環境,並能有效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低體重、唇齶裂、心臟缺陷等
(小提醒:準備懷孕建議服用葉酸劑量:400mcg /天)
延伸閱讀:備孕葉酸怎麼吃│準備懷孕前葉酸攝取量

肌醇可改善排卵狀況提高卵子的品質,且肌醇對於多囊性卵巢的患者改善卵子品質是有幫助的,擁有良好的卵子品質,才能避免懷孕後的流產風險,而多囊患者由於卵子發育不全,因此懷孕也有著更大的風險。此外,女性在35歲後,卵子品質也會明顯下降,因此要如何養卵也是十分重要的。
延伸閱讀:什麼是肌醇(Inositol)?想懷孕補充肌醇+葉酸

6、保持好的心情

備孕時應當保持好的心情,避免煩惱、驚恐和憂慮情緒,多聽聽優美的音樂和詩歌,不聽不看刺激性的內容。
夫妻倆心情放鬆,才能讓身體也更放鬆。在最輕鬆愉快的時候產出的精子和卵子,質量才會更高。

7、避免攝入含咖啡因的食品

備孕女性不宜飲用過多咖啡、茶以及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品。國外研究發現,咖啡因是一種能夠影響女性生理變化的物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變女性體內雌、孕激素的比例,從而間接抑制受精卵在子宮內的著床及發育。

8、不隨意節食瘦身

生在以瘦為美時代,有些女性為了保持身材,每天節食達到減肥瘦身效果。節食減肥,不僅對身體不好,造成內分泌紊亂,女性過瘦還會對生育產生影響。

9、戒掉吸煙惡習

吸煙不僅對身體健康有害,菸草中還存在著一些對卵子有毒害作用的物質。不管是出於備孕的角度,還是從自身健康出發,都希望女性能杜絕煙草。

10、久坐不利循環

久坐容易造成盆腔氣血循環障礙。辦公室女性應該常起來活動身體,工作閒暇和同事去茶水間聊。這樣不僅能預防辦公室疾病,還能增進同事之間的感情。

11、經期穿著寬鬆內褲

月經期最好穿上寬鬆舒適內褲,如果選擇穿緊身內褲容易導致經血流出不暢,造成經血逆流,最終出現腰疼、腹痛。多備寬鬆內褲以備月經期的換洗之用。

12、月經時多補鐵

即便沒有經前綜合症也要做月經護養。月經期經血帶走身體中大量鐵元素,而鐵能為卵子提供充足養分。月經期多吃菠菜、動物內臟等才能讓卵子更健康。
(小提醒:月經期不宜同房,以免發生子宮外孕的情形!)

13、微量紅酒有益卵子健康

每天喝一小杯紅酒,卵子活躍性可以提高20%。紅酒多酚可以讓卵子更健康,白葡萄多酚含量僅比紅酒低10%也是健康選擇。

14、適量攝取豆製品

豆腐、豆漿中含大量植物蛋白,讓卵巢更結實、卵子更健康。但一定要吃煮豆腐,煎豆腐食用油中含不飽和脂肪酸,會破壞植物蛋白活性,讓健康減分。
小提醒:每天吃一小盤豆腐就夠了,過量植物蛋白會給腎臟帶來負擔。

15、謹慎保養卵巢

用作卵巢保養的香精油良莠不齊,合格的不到20%。千萬不要隨便去做卵巢保養!美容師手上香精油滲入體後會影響內分泌水平,甚至降低卵子活性。

延伸閱讀:如何促進懷孕:準備懷孕的基本知識




16、備孕男性營養補充:馬卡、鋅、精胺酸

精子在過程中發育成熟,需要90天左右的時間,如有精蟲活動力不佳、精蟲品質不好者,建議在備孕計畫前3個月前補充助孕維他命調養。



馬卡(Maca) 

研究指出,每日服用1500mg的馬卡並持續8周,能顯著提升男性性慾(但血中的睪固酮及雌二醇濃度則不受影響),對精液量、 精子數目及精子活動力皆有幫助。 

鋅離子幾乎是人體內所有細胞中不可或缺的礦物質,人體內超過兩百種酵素都含有鋅離子,它們是人體中許許多多化學反應的催化劑,少了這些催化劑,人體的新陳代謝就會停擺,造成生命現象無法延續。

精胺酸

精胺酸為一氧化氮的前驅物,一氧化氮能使血管擴張,並認為精胺酸可以改善腎臟血流量。精胺酸在人體內參與許多的生理作用:例如肝臟中氨的代謝,精子的形成,傷口的癒合與免疫 系統的維持等,也是肌肉形成的成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