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順吃什麼改善? 「三種經痛體質」食療調養方法

月經,是每個女人的健康指標,妳的月經不順嗎?量多量少、經期不規律,或是經期前、經期中的不適都是反應出子宮的健康狀況,每次生理期都會經痛,嚴重甚至會出現冒汗、頭暈、嘔吐等不適,影響到生活及工作,就必須注意身體發送出來的警訊。西醫認為是荷爾蒙失調的表現,而中醫則多認為是氣血發生問題,或是有臟腑功能失調。那麼究竟有哪些食物可以調理月經不順的問題呢?小編帶你先了解「三種經痛體質」的特徵有哪些?

從中醫看經痛

中醫認為經痛主要是因為氣血運行不順暢。而導致氣血運行不順暢的原因有:喝冰飲、心情不佳、吃生冷食物、盲目節食減肥、睡眠不足、工作或生活的緊張而導致的肝氣鬱結等等。

中醫將月經不順的人分成「三種經痛體質」
三種經痛體質特徵,救救月經不順,氣血不足、氣滯血瘀、寒凝血瘀所造成月經不順的原因

一、能量不足的「氣血不足」型

我們可以假設子宮是一個碗,當碗中的水裝滿,溢出來的水就是月經,而當碗沒有裝滿水,月經自然就不會找上門啦,即使來了量也不多,這就是氣血不足型。

經痛的特徵:
  • 經期快結束的那幾天,疼痛感加重
  • 持續感受到微弱的疼痛
經血的特徵:
  • 經血顏色較淡
  • 月經週期長、血量少
其他特徵:
  • 暈眩、臉色發白
  • 容易感到疲倦
常見原因:先天性貧血、腸胃功能不佳、厭食症、過度節食、營養不均衡、產後調理不慎。
飲食調養:可以吃胡蘿蔔、菠菜、芹菜、番茄、黑木耳、蘑菇、黃豆、黑豆、豬心、牛肉、葡萄、龍眼、紅棗、黑糖、棗子、蛋,幫助補充氣血。

二、氣血流動較差的「氣滯血瘀」型

就像是水管阻塞一樣,排不出去。這類的患者多為血液循環不好的人,但是因壓力或情緒抑鬱氣滯久了也會導致血瘀的狀況。

經痛特徵:
  • 經前或經期前兩天下腹部感覺緊繃、疼痛
  • 疼痛感會隨著情緒有變化
  • 乳房出現脹痛
經血的特徵:
  • 經血的顏色為暗紅色
  • 出現血塊
其他特徵:
  • 容易感到焦躁
常見原因:壓力、忙碌,情緒壓抑或起伏不定。
飲食調養:玫瑰花茶、茉莉花茶、核桃、當歸、、大蒜、茴香、黑木耳、薑黃、黑豆汁、紅豆、茄子,可改善氣滯、血液循環。

三、容易感到冷的「寒凝血瘀」型

簡單來說就是血遇寒,凝滯在子宮內,造成流動不暢,跟血瘀有點像,但是造成的原因不同,像是經期經前吃冰,吃過多寒性食物,或是經期洗冷水澡,都有可能將寒邪引入體內。

經痛的特徵:
  • 經前或經期中下腹部會疼痛
  • 只要一受寒,疼痛感會嚴重
  • 透過熱敷能減輕疼痛
經血的特徵:
  • 經血顏色較暗
  • 有顏色偏黑的血塊
其他特徵:
  • 臉色蒼白、手腳冰冷
  • 容易浮腫
常見原因:體質虛寒、愛喝冰飲、經期間感冒。
飲食調養:多吃韭菜、南瓜、洋蔥、羊肉、櫻桃、荔枝、紅棗、桂圓、生薑、葱、八角、當歸,可改善身體虛寒。

經痛的6種緩解辦法



omega-3脂肪酸

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種以來自寒帶的深海魚居多,包括鮭魚、鮪魚、鯖魚(小型青花魚)、秋刀魚、烏魚子等,每週吃到EPA加上DHA的總量最好達到7克,才能滿足身體需求。

鈣質

女性生理期前一周,血鈣濃度會降低,造成情緒不穩定,生理期來時血鈣濃度會更低,子宮壁收縮引起經痛,因子宮是平滑肌組織,收縮時需要鈣提供能量,因此女性只要攝取足量的鈣質,像是喝牛奶、優酪乳、吃鈣片等等,就能改善生理期帶來的情緒與經痛,但平時就要攝取鈣質,等到經痛才吃就無法派上用場。

黑巧克力

巧克力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鎂,部分因為體內缺乏鎂而導致的經前症候群,可以透過吃點巧克力減輕症狀。且黑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鎂,鎂能控制食慾、穩定情緒、幫助動情激素的濃度調節。

緩解經痛的飲食

不宜喝酒

經期中,女性體內的「解酒酶」會大幅減少,耗掉身體的維他命、礦物質等,還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此時喝酒不但很容易就會醉,而且會讓酒精對肝臟的傷害變大,特別容易因此造成病變。此外,酒精還有活絡經血的效果,因此也會讓經血變多,經期延長,影響身體的健康,建議可以改喝溫開水。

避免辛辣飲食

經期中,吃太多辛辣的食物會刺激血管擴張,而讓經血量暴增、甚至導致經痛。

避免重鹹飲食

在經期中,飲食最好盡量清淡。許多女孩偏愛重口味的飲食,像是重鹹、酸辣的口味,如果經期食用這些重口味的食物,會讓體內的鹽份和水份比例過高,而導致頭痛、易怒。

避免月經不順的方法

  • 避免過度勞累和壓力的累積,會影響肝經絡以及荷爾蒙的協調。
  • 不要常吹冷氣、吃冰、坐在石板椅子上或穿露肚裝,骨盆腔循環容易不好,月經期間易有血塊、便祕、頻尿。要注意保暖,平常可利用吹風機吹小腹、後腰尾椎,吹到有點紅、有點熱即可。
  • 適度運動是最重要且有效的活血方式,可改善血液的高凝狀態。例如凱格爾運動,或瑜伽的貓式,能運動到整個骨盆腔。
  • 多吃暖宮食物,物能夠調經養血、溫暖子宮,有效保護女性身體健康和生育能力的作用。
  • 少吃寒性食物,冰箱取出的飲食也要放置室溫退冰。如果吃多寒性食物,就可能刺激平滑肌收縮,導致經血過多,經血排出不順,甚至凝結成血塊,導致腹部疼痛。因此,體質偏虛寒者最好少吃寒性、生冷食物,例如:薄荷、綠茶、青菜、瓜類、橘子、海鮮、海鹽等等。

以上三種為常見的經痛類型,可以檢視一下自己屬於什麼體質的人,針對各體質的調養方式不盡相同,平時還是要注意日常飲食,少吃生冷食物,規律運動及睡眠時間充足都是有幫助改善月經不順的方法,戒掉冰飲就從今天開始吧!

延伸閱讀

除了食療,妳應該要知道的【暖宮方法】 

月經不順如何懷孕?了解月經不來的原因

想懷孕怎麼調身體? 教你經期四階段吃出好孕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