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POF卵巢早衰』中醫穴道、中藥的治療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之一,主要功能是分泌雌激素和產生卵子,擁有健全的卵巢功能,才能順利孕育下一代

「卵巢衰退」是否有辦法復原?如何減緩衰退速度?

女性若要保持好的受孕與抗衰老能力,應先從日常生活學習保護卵巢做起,想要防止卵巢不衰老,除生活中應減少緊張壓力外,更可利用「中醫暖宮養巢」穴道、中藥,對抗卵巢早衰,提升成功懷孕機率。

➢哪些症狀是「卵巢衰退」的早期訊號?
由AMH、FSH自我評估卵巢早衰(DOR)


➢了解更多POF卵巢早衰
什麼是卵巢早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83231938451741/


預防卵巢早衰居家調理

飲食調理及禁忌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預防卵巢早衰的第一步,在日常的飲食上首重營養均衡,可多吃魚蝦及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少吃油炸食品、避免飲用過量咖啡、濃茶及酒類製品。
若是腸胃功能不佳的女性一定要忌吃生冷、辛酸刺激性的食物,特別是在生理期間更需注意。


藉由飲食調控,能提高免疫機能,對緩解老化有正面功效,加強補充含「造血維他命」葉酸(即維他命B9)食物,其在人體健康上的重要性遠超過一般維他命,對抗卵巢衰老有加分效果。



維持充足良好睡眠習慣

良好的睡眠能恢復身體疲勞,更是有效緩解卵巢早衰的方法之一,預防卵巢早衰,每天睡眠時間至少須達到7-8個小時。

學會釋放壓力、情緒調節

現代女性長期累積的生活、工作壓力都再再地影響到卵巢的健康,學會把握良好的心態、排解不良情緒是對抗卵巢早衰的不二法門。
平時可透過泡澡等其他方式緩解緊張的情緒,幫助自己放鬆心情。

適當控制體重

但仍需注意,進行體重控管的同時也要攝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忌過度節食及在未進行專業醫療評估下執行偏激飲食。

規律運動

養成規律運動,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可增強抵抗力,延緩器官衰老。

中醫暖宮養巢穴道



1.按摩湧泉穴

俗稱「搓腳心」,湧泉穴在人體足底穴位,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腎經的首穴。

2.按摩太溪穴

太溪穴為人體足少陰腎經上的主要穴道之一,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雙測對稱,也就是兩個。取穴時採用正坐,平放足底或仰臥的姿勢。

3.按摩腎俞穴

腎俞穴也是按摩較多、效果較好的一個穴位。它在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旁開1寸半處,具有補益肝腎、填精益髓的作用,取穴時採用正坐,平放足底或仰臥的姿勢。


http://pregestational.blogspot.tw/p/blog-page_12.html

4.氣海穴和關元穴

這兩個穴位都在下腹部的中線上。按摩氣海穴具有益氣助陽、調經固經的作用。

5.常搓腰眼穴

益腎壯腰暖宮。腰眼穴位於背部第3椎棘突左右各開3至4寸的凹陷處。中醫認為,常按摩腰眼處,能溫煦腎陽。方法是將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眼處,稍停片刻,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閭部位(長強穴)。每次做50至100遍,每天早晚各做1次。

延伸閱讀: 適合助孕男女的穴道按摩運動


5種藥膳保護卵巢機能

中醫師認為,除了接受治療,平日應保持規律的作息、愉快的心情,並適量運動來增強體力,舒緩壓力,飲食方面選用高纖、低鹽、低脂的新鮮食物,多攝取深綠色蔬菜如花椰菜、甘藍菜,以及柑橘類、堅果類等富含維生素的抗氧化食物。

延伸閱讀:卵巢早衰(POF)想懷孕的自然療法與預防保健



1.首烏菟絲子湯

首烏、菟絲子、玉竹各10克、粳米20克。此款藥膳在月經後食用,可起到補腎養陰之功效。

2.山藥甲魚湯

山藥、桂圓、 覆盆子各50克,甲魚1隻,料酒、精鹽、蔥段、薑片、雞湯各適量。

3.十全大補湯

羊肉500克,墨魚、豬肚各50克,黨參、茯苓、白芍、黃耆、白朮各10克,肉桂3克,熟地、當歸15克,炙甘草、川芎各6克,姜30克,豬骨、蔥、姜、花椒、料酒各適量。

4.靈芝貞子豬蹄湯

靈芝15克,女貞子15克豬蹄1隻,料酒、精鹽、味精、蔥段、薑片適量。

5.加味銀耳羹

銀耳、紅棗、枸杞、蓮子、桂圓適量。

http://pregestational.blogspot.tw/p/blog-page_12.html



延伸閱讀

延緩衰老天然藥草:南非醉茄如何有效改善卵巢早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