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E」如何幫助妳懷孕?帶你一次搞懂維他命E的功效、作用

維生素E助孕功效及作用

維生素E作為脂溶性抗氧化劑,可以保護人體細胞免受有害自由基的破壞,並有著幫助懷孕的功效。到底維生素E有什麼助孕功效?又該怎麼吃才能有效的提高懷孕機率呢?本文帶您深入探討與了解。

維生素E備孕功效

維生素E(Vitamin E、維他命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抗氧化劑。在缺乏維生素E的情況下進行補充,能夠促進性激素的分泌,使男子精蟲活力和數量增加;女性則是雌性激素濃度增高,提高生育能力且預防流產。

備孕維他命E吃多少?

維生素E對不育的男女患者有所幫助:一位卵巢功能老化的婦女,無法接受激素治療並在臨床試驗中,每天補充至少1000IU的生育酚,療程使子宮壁的厚度增加將近1倍,並提高了懷孕的可能。

維生素E&女性備孕

據“適合生育”一書的作者邁克爾·杜利(Michael Dooley)說,增加維生素E的攝入量可能防止排卵下降,這是許多老年婦女難以懷孕的原因之一。在進行生育治療之前服用維生素E也可能會提高懷孕成功率。根據2012年發表在《營養學進展》上的一篇文章,維生素在胎盤的形成和維持中起著重要作用。健康的胎盤對於支持健康的懷孕至關重要。
建議維他命E備孕劑量:400-800IU
維他命E對助孕女性的幫助

維生素E&男性備孕

Salman Azhar發表在《維生素E百科全書》中的文章“α-生育酚和男性生育力”指出,維生素E缺乏會干擾男性的正常生殖功能。缺乏會導致睾丸損傷,從而抑制生殖所必需的正常激素分泌。維生素E也可能對精子的質量和活力有影響。
根據《國際普通醫學雜誌》 2011年發表的一篇文章,同時適當攝入維生素E將有助於精子活力和整個精子健康。長期服用可以提高男子性慾水平。
建議維他命E備孕劑量:400-800IU
維生素E對男女生育的幫助


備孕男性:
提升精子品質、精子數量及活動力、維生素E內的抗氧化濟讓精子免於自由基的攻擊並受到保護。

備孕女性:

增加雌激素、提升卵子品質、改善經前症候群(PMS)的不適、增加子宮內膜的厚度、增加子宮頸黏液讓精子能生存較久時間、調節胰島素抗衡多囊症狀及糖尿病、提高試管療程成功的機率、預防羊水提早破水並降低自然流產的機率。

國外實證:維生素E有助生育力

在白鼠實驗中,飲食給予白菜葉,因維生素E含量低,導致懷孕的母鼠流產,缺少TTPA基因(與α-生育酚有關的一種蛋白質基因)會讓雌性動物無法生育。
經過實驗後,如果這些白鼠在妊娠初期(受孕後6.5至13.5天)補足了維生素E中的α-生育酚,牠們的妊娠活動就會繼續進行,推論出在懷孕期間攝取的維生素E結合蛋白質,導致了血液中的afamin(一種白蛋白基因,調節蛋白質與生長進化功能。)幾乎增長了兩倍,由此可知α-生育酚對胎盤的發育至關重要。

足量維生素E好處

*防止血小板過度凝集的作用。
*增進紅血球膜安定及紅血球的合成。
*減少因空氣污染引起的效應,進而使肺臟的傷害降低。
*一些研究顯示與防癌、抗老化有關,不過尚未受廣泛證實
*減少老人斑的沉積。
*對神經系統和骨骼肌具有保護作用。
 

市售10款熱門維他命E評比推薦

富含維生素E食物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來源,主要是植物油 類,再來是堅果豆類,以及深綠色蔬菜類與其製品類。

植物油:棕櫚油、向日葵油、介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橄欖油、芝麻油等。
堅果類:花生、葵瓜子、白芝麻、杏仁、松子、沙棘果、麥芽、扁桃等。
深綠色蔬菜:青花菜、菠菜、油菜、芹菜葉、空心菜、芥菜、茼蒿、韭菜等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維生素E安全劑量?

對於健康成年人,維生素E的上限為每天1000mg
台灣衛福部所訂定標準則是每日不超過400IU,如需攝取大量則請尋求醫生指示後再服用。
若有養內膜、養卵等需求,可增加備孕需求份量至800IU。

誰不適合食用維生素E

在服用維他命E之前,如果有出血異常、缺乏維他命K、視網膜發炎、曾有心臟病或中風的病史、患有頭頸部的癌症、肝臟方面疾病等健康方面的問題,請先諮詢醫生意見再服用。


助孕吃維他命E



延伸閱讀
【備孕日誌1】分享精胺酸、維他命E差別

留言

  1. 是多囊性者備孕,請問肌醇和維他命E、維他命D3三種能一起吃嗎?吃法?
    還可以額外搭配卵磷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維他命E可以跟肌醇、D3、卵磷脂一起吃唷
      吃法依據每款維他命E的產品有所不同,建議您若備孕期間,可以補充至800IU的劑量。

      刪除
  2. 備孕可以吃月見草油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