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35歲想懷孕?打造容易懷孕的身體助孕10方法

易孕體質,35歲想懷孕,高齡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每五個女性就有一個超過35歲才懷上第一個寶寶,年齡愈大是否愈難順利懷孕?國外研究更顯示,19至26歲的女性順利懷孕的機率略高於50%。年齡在27至34歲之間的女性受孕機率不到40%。35至39歲的女性懷孕的機率卻低於30%。超過35歲想懷孕需要注意自身以及老公的身體狀況,打造容易懷孕的體質讓小編幫你整理10大方法!

為什麼超過35歲想懷孕比較不容易?

隨著年齡的增長,卵子品質會慢慢下降。女性的卵子出生時大約有100萬個。進入青春期時,可能還剩下大約30萬個。在37歲時則只剩下2.5萬個, 卵巢中卵子越少,受孕機率就越低。


超過35歲想懷孕準備懷孕助孕10方法


即使你懷孕了,比較老的卵子也更容易出現染色體異常,這可能會增加流產的機率。此外,35歲以後的女性更容易出現子宮內膜異位症和子宮肌瘤等問題,這些問題會讓您更難懷孕。

老公的精子品質也會影響受孕機率。隨著男性年齡的增長,精子往往游得更慢。不過,正常來說精子品質會在60歲後才急劇下降。

打造容易懷孕的身體-助孕方法

1. 記錄月經週期與排卵時間

年紀愈大愈可能遇到月經不規律的問題,而月經不規律也會影響排卵週期,紀錄並追蹤月經週期能讓女性知道自己的排卵期,排卵後24小時內為最佳懷孕期,男性精子則可以在女性體內存活約3天左右。

2. 監測排卵

使用排卵試紙、或請醫師照超音波、觀察子宮頸黏液,皆可以監測是否排卵,在排卵日前後3天期間做功課,較容易懷孕。

3. 排卵期間「做一休一」

根據美國生殖協會的說法,排卵日前後3天皆是容易懷孕的日子,對大多數夫妻來說,每隔一天行房一次是比較有可能做到的。


4. 維持健康的體重

過胖或過瘦都可能減少受孕的機會,研究顯示,超重的女性準備懷孕的時間比正常女性多兩倍,而體重不足的女性更可能需要四倍的準備時間。

體內脂肪過多會使內分泌失調而影響排卵。據美國生殖醫學學會表示,在女性開始懷孕之前,體重減輕5%至10%可以有效提升生育能力。 
在2017年所做的一項研究發現,夫妻雙方都肥胖,約有55%的機率難以懷孕!

5. 補充助孕維他命

建議嘗試懷孕的女性在懷孕前開始補充孕前營養品,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敦促婦女每天服用400微克葉酸至少一個月,然後再懷孕,以幫助預防出生缺陷。 


6. 助孕健康飲食

補充水果和蔬菜,瘦肉蛋白,全穀物,乳製品和健康的脂肪來源,可以幫助提升懷孕機率,另外,許多人認為準備懷孕期間不應該喝咖啡,實際上,根據美國生殖醫學學會的說法,在懷孕前每天喝1到2杯咖啡或少於250毫克的咖啡因對受孕機率其實沒有影響。


7. 減少過多的劇烈運動

雖然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是很好的,但是過份劇烈的運動有可能會導致女性月經混亂或是干擾排卵。

8. 年齡愈大,愈難順利懷孕

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卵巢老化導致卵子數量和質量下降,會愈難懷孕。隨著年齡的增長,一些健康問題的風險也會增加,例如  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和輸卵管阻塞,這可能導致生育能力下降。 
從30歲開始,女性的生育率逐漸下降,40歲後更是急劇下降,意味著順利懷孕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高齡備孕電子書索取

9. 戒菸、避免喝酒

香煙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以加速女性卵子的損失,而每天喝1-2杯酒更會使女性難以懷孕。

10. 半年內沒懷孕,建議諮詢醫師

如果女性年齡在35歲以上,並且在沒有使用節育措施的情況下經常性生活6個月後沒有懷孕,就應該諮詢醫師,35歲以下的女性則以一年為標準。




 

延伸閱讀:
高齡養卵很重要!90天養卵計畫
子宮內膜薄如何保養增厚?
試管前調理助你好孕!
高齡想懷孕一定要知道的事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