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後、確定懷孕後,聖潔莓可以拿來當作黃體素補充嗎?

植入懷孕後,聖潔莓當作黃體素補充?

懷孕後補充黃體素目的在於幫助胚胎著床、降低流產機會,黃體素分泌量的多寡,都可能會對孕程造成莫大的影響,是決定婦女能成功懷孕重要的一環。
當卵子和精子結合成為胚胎後,醫生會開立黃體素(小白球)為母體的子宮內膜加厚,促進子宮內膜分化並鬆弛子宮,幫助著床胚胎穩定早期妊娠、並減低流產機會。
然而,擁有天然黃體素之稱的聖潔莓,到底能不能代替小白球,當作懷孕後的黃體素補充呢?
首先,讓我們先來了解黃體素是什麼?

黃體素的作用

黃體素(Progesterone)又稱為孕酮,亦有「助孕素」之稱號,在月經中期、排卵過後,卵巢會形成黃體,分泌黃體素。黃體素有穩定子宮內膜,以利受精卵著床的功能,對於懷孕的婦女有穩定的幫助。

若是沒有受孕,在排卵後14天左右,黃體會自行萎縮,停止分泌黃體素;血液中黃體素濃度驟降,子宮內膜因而崩解出血,就形成了月經。
婦女體內若是缺乏足夠之黃體素,容易造成子宮內膜不穩定,因而引發早期流產或要來月經前出現間歇性的小量出血。

由於懷孕前三個月是胎兒最不穩定的狀態,也因此,為了避免此階段流產的危險,醫師會針對有出血現象等孕婦,進行使用黃體素以預防(降低)先兆性流產的危險。





植入後胚胎為何需要補充黃體素?

胚胎植入後補充黃體素能幫助子宮內膜穩定、抑制子宮肌肉收縮、使子宮肌肉維持放鬆狀態,因此在懷孕期間,對於穩定胎兒有著莫大的助力。

植入後胚胎最需要卵巢供給大量的黃體素以供成長,而胚胎要吸收黃體素,必須藉由子宮的血液循環將黃體素傳導至胚胎著床處。
因此,充分臥床休息有助於增加子宮的血流量,以增加黃體素濃度而增加著床之機會

延伸閱讀:試管植入後的飲食須知和禁忌 

懷孕後可以用聖潔莓代替小白球作為黃體素補充嗎? 

然而,擁有天然黃體素之稱的聖潔莓,是無法代替小白球作為懷孕後的黃體素補充來源。


其原因為,若您在懷孕期間補充聖潔莓,可能過早刺激泌乳激素的分泌,此外,在懷孕的第三個月起,會改由胎盤負責接管黃體素的分泌,因此我們並不需要額外補充聖潔莓。

延伸閱讀:
【備孕常見Q&A】黃體素─小白球(優潔通)都是用吃的還是用塞的呢?


如何擁有健康穩定的胚胎?

夫妻雙方精子、卵子的品質和狀態,都足以直接影響到胚胎發育,因此,在準備懷孕前三個月,透過均衡飲食、生活作息、營養補充,積極培養健康的精卵品質、加強子宮內膜厚度,打造良好的子宮環境,更有助於在懷孕初期穩定胚胎、幫助著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