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孕路程Q&A】為什麼吃排卵藥(Clomid)沒排卵?


排卵不正常或沒有排卵的病人,最普遍使用的藥物是clomiphene citrate,台灣稱為「Clomid」。但有些人吃排卵藥物也努力做了功課,看醫生照了腹超醫生卻說卵子還小小的,排卵藥沒反應,怎麼會這樣?

排卵藥作用原

Clomid的化學結構與雌激素相似,正常月經週期中,當體內雌激素達到一定的濃度時,就會在大腦下視丘產生負迴饋作用,會抑制促性腺激素釋放荷爾蒙﹙GnRH﹚的分泌,進而抑制腦下垂體釋放 FSH 和 LH。

Clomid 會佔據雌激素接受器,使雌激素無法發揮負回饋作用去抑制下視丘 GnRH 的釋放,如此,腦下垂體前葉便會繼續釋放 FSH 和 LH,刺激更多卵泡的成熟。


排卵藥食用方式

排卵藥需在月經來的第五天開始連續吃五天,之後在月經來的第十天至第十四天行房,如此為一個療程。建議在服用三個療程後,即需做評估,若發現排卵藥對排卵情形沒有幫助,尤其是年紀較大的女性,沒有時間拖延,應嘗試採用其他的方式來增加受孕的機會。 
【備孕常見Q&A】吃排卵藥會影響內膜厚度嗎?

什麼原因導致吃排卵藥沒反應?

一種是濾泡根本沒有長大成熟,可能需要用刺激濾泡成熟的FSH及LH針劑才會排卵,一種是濾泡長大成熟了,但排不出來,此時卵巢就可能出現不只一顆的水泡(濾泡廇)

吃排卵藥因「卵泡小」而失敗,應該休息先養卵! 

一個健康的卵子從產生到排出大約要90天的週期,因此建議在準備懷孕前3個月跟著我這樣做:
1、多運動
養卵運動如跑步、瑜珈、有氧舞蹈等等,能增加身體中的血液循環,並使血液中含氧量增加,幫助改善卵巢的血液循環。
2、每天補充2000CC水份
3、盡量吃天然的食物,避開冰涼寒性食物保護子宮
4、補充養卵維他命-肌醇
國外研究,肌醇有助於囊胚發育,對於多囊性卵巢者尤其有幫助,對於一般備孕女性而言對於卵子品也有幫助。
5、助孕按摩
6、適當排解壓力
壓力也是導致卵子品質下降的原因之一,90天養卵關鍵期應保持愉快心情,多安排旅遊或私人行程排解壓力,對提升卵子品質也很有幫助。


增好孕,其實也可以這樣做!

(1) 抓自然週期

是最基本的方式,但每個週期不一定都有排卵。

(2)排卵藥+排卵針

約有2-4顆卵泡,對子宮內膜影響較少、子宮頸黏液增多,受孕率增高 。

(3)排卵針

卵泡數較多且子宮內膜厚度較佳(<5%的機率可能會有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發生)。





看看吃過排卵藥助孕的姊妹怎麼說

【備孕姊妹回覆】我吃過三周期排卵藥,第一個週期照卵泡也是沒有排卵。 

【備孕姊妹回覆】吃了之後也只有排出2顆,可是兩顆都成熟於是乎我就懷了雙胞胎了。本來看到只有兩顆時,醫生也說我對排卵藥反應不好,下次可能要改打排卵針。有些人是排很多顆,尤其是多囊的人,但是能用的很少大部分卵都不成熟。

【備孕姊妹回覆】像我就對排卵藥完全沒反應,吃再多卵泡也長不大,只能靠打針。

【備孕姊妹回覆】我當初排了5顆,卵子成熟度不錯,內膜、黃體也沒有問題,但也是沒有成功。


【備孕姊妹回覆】吃排卵藥不一定會排卵,像我多囊很嚴重連打排卵針都未必會排卵,如果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排卵可以在MC第12-15天回去給醫生照卵泡。

延伸閱讀
多囊為什麼卵泡容易不成熟?
孕前「養卵」為什麼要吃肌醇+葉酸?
想懷孕怎麼做?25個你應該知道的備孕小知識!
吃中藥調身體比較容易懷孕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