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流產後吃什麼調養身體? | 流產後注意事項

小產流產後注意事項
流產小產後要吃什麼調養身體?需要坐月子嗎? 其實自然流產或人工流產後的身體調養與產後坐月子是一樣重要,如果調養得宜,往後的身體狀況會比較好,小產後再懷孕的可能性也會提高許多;若不注重調養,日後容易有不易懷孕、月經困難、腰背酸痛等問題,所以,小產流產後更要注意吃什麼補身!

小產後飲食注意事項

小產飲食注意事項

1.小產後半個月之內,蛋白質每公斤體重應供給1.5~2克
可多吃些雞肉、豬瘦肉、蛋類、奶類和豆類、豆類製品等

2.由於身體較虛弱容易出汗,汗液中排出水溶性維生素較多
應多吃新鮮蔬菜、黑棗精華露水果,這也有利於防止便秘。

3.脂肪的攝取要限制
過於油膩的飲食也不適合流產小產引產後的調養,飲食盡量清淡與營養為優先。

4.忌食刺激性食品,如:辣椒、酒、醋、胡椒、姜等,
這類食品均能刺激性器官充血,增加月經量。也要忌食螃蟹、田螺、河蚌等寒性食物。

小產後的7大注意事項提醒與禁忌

1.充足休息

至少要充足休息1星期,多臥床,不行久站,更不要一直走動。(流產週數較大的應視狀況延長休息時間長度)

2.陰部護理

建議穿著寬鬆內褲,出血期間以淋浴為主,不要泡澡避免感染。

3.不要搬重物或劇烈運動

2周內不要搬運重物或劇烈跑跳,減少肚子用力,避免出血發生。

4.不要太快有性行為

建議無出血、無腹痛1~2週後再進行,避免子宮內膜尚未穩定,容易造成感染與出血腹痛發生率。

5.可以洗頭洗澡的

可以洗頭洗澡的沒關係,重點是一定要盡快擦乾身體、吹乾頭髮,重點是不要吹到風而感冒了!

6.情緒調適也很重要

小產引產後的壓力、罪惡感、失落感…等等,對情緒有很大的影響,此時家人或伴侶給予的關懷與支持,是很重要的!

7.注意感染徵兆

流產小產引產最怕的就是敗血症,是一種細菌經由陰道、子宮,感染到全身的疾病,嚴重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若流產小產後有不明原因的發燒、畏寒、全身虛弱…等症狀,請儘速就醫。

小產後問題Q&A迷思破解

Q:小產後是否需要服用生化湯?

掌握原則 : 若有服用西醫開的子宮收縮劑,就不可以喝生化湯
因兩者的功用相同,都是幫助子宮收縮。另外,因個人體質不同,就算需要服用生化湯,也需經過醫生指示調整劑量,切勿自行前往中藥行抓藥,以免更傷身體。

小產流產後的飲食與生活均需要特別注意,雖然沒有經歷分娩,但依然需要坐月子,如果調養得宜,要再次懷上寶寶不難!切記不要貿然服用湯藥,有任何不適也需諮詢醫生喔!度補充此成份的保健食品有助於此階段身體機能的恢復。


無論是自然流產或墮胎、小產,都是需要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好好調理,才能讓自己的身體更加健康強壯。醫師強調,流產坐月子,主要是讓子宮能好好保養,再次懷孕時,才能夠順利生產。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