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痛」怎麼辦?了解排卵痛的位置、原因和症狀


月經沒來卻下腹痛?排卵痛原因、排卵痛位置、排卵痛怎麼辦
明明月經還沒來,為何感受到下腹有股疼痛感? 可能是「排卵痛」在作怪!事實上,有不少女性每逢排卵期就飽受疼痛之苦。很多女性朋友雖然準確能夠計算出自己的排卵期是什麼時候,但是對於排卵期自己會出現什麼樣排卵痛的症狀並沒有太留意,準備懷孕的女性要特別注意:只要有排卵痛24小時內將發生排卵!

首先您是否有以下症狀呢?

症狀1

每當排卵日或是前後幾日,總會有左腹或右腹微微的抽痛,不是很痛 但每次痛都不太舒服,有時候連帶背部的筋都很緊!!

症狀2

幾乎每個月在排卵後都會有下腹疼痛及腰臀背酸痛的情形,而且幾乎維持一個禮拜,它不是一直持續疼痛的,而是大概一天痛2-5次不等,每次痛的間距時間大概是4-6小時左右 ,而痛的時間大概維持5-10分鐘左右 !!

為什麼會排卵會痛?

我們的卵巢像顆雞蛋(如圖),卵子被包覆在卵泡液和卵殼膜中。當妳的卵子成熟後準備排卵時,成熟卵泡會在卵巢一側排出,利用黃體激素使卵泡膜軟化,讓卵子從卵泡中噴射出來。

這種爆炸性的破卵,噴出的卵泡液足以刺激腹膜引起疼痛,這就是所謂的排卵痛。有些女性在排卵期沒有感受任何症狀。據研究統計確實只有50%的女性才會有排卵痛,而且也不是每個月都會有,大部份都是插花式的偶發事件。
了解排卵痛的原因和排卵痛症狀

其他造成排卵痛的理論

  • 當卵子成熟,從卵破裂。這可能會導致輕微出血。輕微出血和液體流入腹腔刺激組織,引發排卵痛。
  • 排卵時破卵過程的衝激造成像瘀傷的排卵痛現象
  • 輸卵卵肌肉收縮引起排卵痛現象。

排卵痛的症狀 

排卵痛的位置,通常發生在卵巢左右兩側
  • 骨盆下腹部疼痛,大約在髖骨內,腹部側邊下方居多。
  • 在月經來之前的二週,大約是排卵期前後。
  • 排卵痛可能是左側或右側,取決於卵巢釋放卵子。
  • 排卵痛可能每月輪流不同邊,或是好幾個週期都一邊疼痛。
  • 排卵痛因人而異,有時會覺得紋痛,刺痛,悶痛,或是到難以忍受的疼痛感。
  • 疼痛大約會持續幾分鐘到24小時左右的時間範圍內。

如何確定是排卵痛?

排卵期怎麼算?3秒計算出妳的排卵期抓緊做功課時機

排卵痛無害但也有可能是身體警訊

大部分情況下,排卵痛是無害的,但如果妳是嚴重或長期的下腹疼痛,或其他部分疼痛,可能是其他問題,請儘快向妳的婦科醫師諮詢。
可能症狀
  • 輸卵管發炎
  • 慢性骨盆炎
  • 子宮內膜異位症
  • 卵巢囊腫
  • 子宮外孕
  • 䦨尾炎
  • 其他胃腸道問題(潰瘍穿孔,胃腸炎,炎性腸病)

排卵痛怎麼辦?如何治療排卵痛?

首先請先與妳的醫師確認是否為排卵痛,改善排卵痛的方式:
  • 放鬆。如果疼痛讓妳不適,請妳多休息並放鬆心情。
  • 平時減少鹽分、咖啡因,可減少排卵疼痛發生。
  • 使用熱水熱敷或是洗熱水澡,有些人對冷敷覺得效果好,請自己嚐試熱敷或冷敷。
  • 使用止痛藥,如果疼痛讓妳無法忍受,請和醫生諮詢使用止痛劑。
  • 使用避孕藥,避孕藥可預防經痛。
  • 如果你的疼痛超過三天或其他發燒症狀或是大量出血,請立即就醫。

排卵痛重點總結

  • 只有50%的女性在排卵時會持續疼痛。
  • 排卵痛基本上是無害的,他反而可以幫助妳了解妳是否正值排卵期。
  • 如果你的疼痛超過三天或其他發燒症狀或是大量出血,請立即就醫。

想懷孕,排卵痛是好現象!!

研究發現,其實約七成的排卵痛,都發生在腦下垂體的黃體刺激素突然升高那一剎那,而不是在卵泡破裂那一刻,而且有排卵痛的女性,約90%以上24小時後一定排卵,這就給年輕女性一個指標,有排卵痛表示自己卵巢排卵功能不錯,對自己有信心而不會胡思亂想,而且想懷孕的話,就好好把握排卵痛之後的24小時排卵黃金時間。
90%的女生不知道!在排卵期前2天才是最佳的懷孕時機

參考資料
https://www.betterhealth.vic.gov.au/health/conditionsandtreatments/ovulation-pain
http://www.wikihow.com/Deal-with-Painful-Ovul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