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苣油小檔案—琉璃苣油borage oil

      琉璃苣油(borage oil)是歐美著名的傳統草本植物,紫花小草內含豐富的γ-次亞麻油酸(GLA)屬於Omega-6系列的必需脂肪酸。琉璃苣油中之GLA是目前植物界中含量極高、品質極優之來源,含有豐富的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的γ-次亞麻油酸GLA含量高達25%-30%,琉璃苣油對於經前症候群有著極佳的效果。

       琉璃苣油,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gamma-linolenic acid / gla) ,是月見草油的2.6倍,人體並不能自行製造GLA,因此需要從食物中攝取。

       女性GLA缺乏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PMS(經前症候群)及經前乳房嚴重漲痛及經痛等。GLA在體內會轉化成前列腺素(Prostaglandin),而能幫助子宮收縮。

         不穩定的荷爾蒙分泌,會阻礙人體將亞麻酸轉換GLA次亞麻油酸,造成GLA不足及胸痛、易怒、抑鬱及皮膚水分流失。這就是澳洲女性對於經前症候群轉而尋求自然療法的原因。而因為琉璃苣油擁有自然界裡最高的GLA濃度。


下列為琉璃苣油GLA 可以改善舒緩的疾病

        科學家發現,GLA也可以採用芳療按摩的方式,來處理月經問題與其他諸多的生理問題,如:月經不適、經前症候群、更年期障礙、調整月經週期並可抑制疼痛、調整血壓,對多發性硬化症、風溼性關節炎、心臟疾病、良性乳房疾病等都有幫助。

1.女性內分泌與經前症候群(PMS)

琉璃苣油的廣泛應用,被認為在女性的生理有很大的助益。
經前症候群(PMS)是指女性在月經來臨前,會出現浮腫、皮膚變差、憂鬱、情緒不穩定、腹痛、頭痛和倦怠等現象。
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經前症候群和荷爾蒙分泌不穩定有關,因此引起諸多生理與心理的失調與不適;補充GLA可以產生類荷爾蒙(Eicosanoids)的物質,協助調節各種荷爾蒙的平衡,以舒解女性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
延伸閱讀>>>如何改善子宮內膜薄?讓子宮內膜厚度增加

2.皮膚健康的維護

琉璃苣油所含的必須脂肪酸GLA對皮膚最明顯的功用,莫過於維持細胞膜的健康,並使細胞保留較多的水分,判斷GLA攝取是否充足的一個指標,就是皮膚乾燥的程度。
GLA轉化成前列腺素PGE1有抑制發炎、擴張血管的作用,對於皮膚發炎敏感問題,如溼疹、乾癬、皮膚乾燥發癢、青春痘,也有改善的作用。

它能夠有效的增加細胞彈性及保存皮脂層的溼度,並具有多重美化作用:
‧ 讓氣色容光煥發
‧ 防止膠原質流失
‧ 改善乾燥、粗糙皮膚
‧ 抵抗皺紋
‧ 滋養乾燥的毛髮
‧ 強化易碎的指甲
‧ 預防頭皮屑

3.脂肪代謝

GLA可以刺激身體的褐色脂肪組織代謝,褐色脂肪分佈在肩胛骨、頸後、心臟及腎臟的周圍,使血液的脂肪轉化為熱量釋放而出,褐色脂肪細胞遇寒冷刺激時,會燃燒脂肪產生熱量,以平衡身體的能量代謝水平。當褐色脂肪組織異常時,會讓多餘的熱量以脂肪的形式蓄存起來,而導致肥胖。GLA可以藉由刺激粒腺體產生能量消耗,降低脂肪堆積。也可以降低血清中膽固醇的中性脂肪。

4.豐胸

透過補充GLA可以促進前列腺素的製造,幫助女性荷爾蒙的合成,活化乳腺細胞,恢復脂肪組織的飽滿,讓胸部可以再長大或保持應有的彈性飽滿,如果乳腺葉細胞和脂肪組織新陳代謝緩慢,活化程度不足等影響,都會使身體合成女性荷爾蒙的能力明顯不足,造成胸部發育不良、失去彈性,而琉璃苣油是透過調節自身的荷爾蒙來幫助胸部的發育,可說是最天然而無副作用的。延伸閱讀>>>網友推薦的琉璃苣油

琉璃苣油與月見草油哪個好?

       琉璃苣油與月見草油的有效成份相同,它們都含有一種對人體很有益的半必需脂肪酸(semi-essential fatty acid):g-亞麻酸(Gamma-Linolenic Acid,簡稱GLA);而琉璃苣油與月見草油之所以成為廣受歡迎的食品,也正是因為它們豐富的GLA含量。琉璃苣油(Borage Oil)中含有20-26\% 的GLA,是自然界中最高的;月見草油的GLA含量只有7-9\%。相較之下,琉璃苣油顯然更勝一籌。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83231938451741/

琉璃苣油注意事項

  • 孕婦及哺乳 : 怕影響胎兒或引起早產 ,對於哺乳婦也有可能會分泌到乳汁中議
  • 有子宮肌瘤或其他腺體肌瘤可能會導致肌瘤變大
  • 出血性疾病:琉璃苣籽油可能會延長出血時間,增加瘀傷或血的危險。如果你有出血性疾病,使用琉璃苣須注意如有外科手術至少兩個禮拜前停用

 

琉璃苣油副作用

       琉璃苣油油在初次使用時,偶見噁心、頭痛或皮膚發疹現象。但,這種症狀在一段時間後就很快自然消退,且隨餐服用可減輕這些症狀。

琉璃苣油交互作用

        琉璃苣籽油可能與藥物有相互作用。為了安全起見,在使用琉璃苣油前首先咨詢醫生很重要。這種植物包含的活性成分有可能使現有病情更加惡化,並存在與其它藥物產生嚴重交互作用的風險。應嚴格遵照建議劑量服用琉璃苣油,每天超過12克就容易引起一些問題。

延伸閱讀
【豐胸食材】琉璃苣油與月見草油
子宮內膜薄的原因? 教你更了解子宮內膜
喝豆漿可以幫助內膜增厚?教你黑豆助孕吃法
月經痛怎麼辦?改善經前症候群PMS:鈣|鎂|聖潔莓|琉璃苣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