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新生兒包巾?【圖:嬰兒包巾教學】


幫寶寶包包巾,不一會兒就鬆脫了,只見到寶寶手腳外露,該怎麼包才紮實呢?掌握小技巧,包巾動作一點都不難。
 
新生兒一出生,在嬰兒室護理師都會使用包巾將寶寶包起,一來方便抱起;二來可以避免過大聲響造成寶寶產生驚嚇反射動作。但是待生產返家後,新手媽媽就得親自替寶寶包包巾了,該怎麼包才不會鬆脫呢?看似簡單的步驟,其實蘊含了一些訣竅,多練習幾次,新手媽媽就能熟能生巧。

如何使用新生兒包巾?包巾教學(以慣用右手為示範)



1.先將包巾摺出方形

2.轉個90度變成菱形,呈現上下左右各四個尖角(不是吃的煎餃喔)
3.把寶寶放在'上尖角'的下來約十公分處

4.右尖角'摺過來蓋過寶寶略偏斜左下方的角度然後把那多餘角角塞到寶寶的屁屁下固定住

5.下尖角'翻上來蓋住寶寶的腹部之後塞到寶寶的背後(如果夠長的話)若不夠長就不用塞,直接蓋到寶寶肚子上

6.左尖角'如同步驟4,蓋在最外層之後用個有鬆緊帶的東西把寶寶整個圈住,過長的包巾部分塞入寶寶身體後方即完成。若擔心包巾容易鬆脫,還可以拿包巾帶子固定或是利用有魔鬼氈的寶寶腹帶固定亦可。



包巾使用注意事項

 【材質】 

由於新生兒的皮膚特別嬌嫩,包巾的材質選擇盡量選購棉質產品。簡易透氣嬰兒包巾

【厚薄】

 至於包巾的厚度,可以依照夏天或秋冬來作選擇。夏天天氣較炎熱,可以選擇薄的包巾;秋冬為因應外出,可以選擇較厚的包巾來禦寒。不過,使用包巾時,一定要注意寶寶是否穿太多而流汗,否則容易長痱子或是太熱睡不好而哭鬧。

【衣服先拉平整】 

若衣服沒有拉平整就包包巾,寶寶會因為身後不平整而不好睡,所以切記要先將衣服拉整齊再包喔!

【抱姿】 

使用包巾要抱起寶寶的時候,有些新手媽媽會忽略要抱住寶寶後腦、頸和屁股的地方,而只抓包巾對角兩端,有危險之虞,要特別小心。

新生嬰兒包巾功用

http://www.mamago.co/trial/
 
為什麼新生兒要包包巾呢?由於新生兒室為冷氣房,幫寶寶包包巾有保暖作用外,最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外在環境產生過大聲響時,而驚嚇到寶寶;此外,新生兒脖子尚未發育完成,身體又軟,有了包巾的支撐,可以輕易的抱起而不易滑落。

至於坊間習俗常謂「新生兒包包巾,長大比較管得住」,這還是得視寶寶的個人特質而定,沒有絕對說。


嬰兒包巾要包到什麼時候?

寶寶常常掙脫包巾怎麼辦?可依照寶寶個性做調整。有些寶寶活動力較強,手腳會掙脫出來,若寶寶清醒時,不妨解開包巾讓他自由活動,睡覺時再包起即可。

那麼包巾應該包到什麼時候呢?包巾其實可包可不包,包巾的功用主要是讓新手媽媽抱新生兒時比較好抱;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寶寶因為環境聲音過大而受到驚嚇。再者在冷氣房內,可以避免著涼。為了讓寶寶手腳能夠自由活動,使用包巾時間,視寶寶的狀況因人而異,沒有一定的時間規定。



    無標題圖片

延伸閱讀~
助妳好孕~ 幫助懷孕食物飲食調理 
如何懷孕-胚胎著床的守護神
 

原文轉載於《媽媽寶寶雜誌》 

圖片來源:http://pinterest.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