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乳房保養秘方及變化

懷孕時期乳房保養秘方及變化

一般來說,懷孕初期,孕媽咪只會感到乳房有一點腫脹而不舒服,甚至會有些微的疼痛感,也會擔心乳房的皮膚會因為腫脹而鬆馳。到了孕期第8週以後,乳房才會漸漸長大,同時,乳腺也會變得肥大,使乳房皮膚下的血管變得更清楚,且乳暈的顏色也會加深,乳頭突出的狀況也會更為明顯,所以胸部還是要保有不錯的彈性喔!

懷孕時期胸部的變化

懷孕後,胸部為什麼會變大?

 當女生懷孕後,身體受到荷爾蒙的刺激,乳房中的腺體組織會膨脹,再加上體重增加,讓乳房中的脂肪組織變大,因此,孕媽咪的胸部才會看起來up up!

懷孕時,乳房會分泌一些乳汁?正常嗎?

女性懷孕時,因為身體受到荷爾蒙刺激,加上產後為了哺乳的生理需求,會促進乳房中的組織管腺發育,乳房會有脹大、沈重、刺痛感。

這時候 乳房會分泌一些透明的乳汁,又稱之為「初乳」,這是正常的現象。

為什麼乳頭會發癢?

假使孕媽咪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體質,或毛囊發炎,都有可能引發乳頭發癢的情況。
孕媽咪有時候會發現乳頭上有白垢或乳頭(或乳暈)周圍有類似痘痘的膿包,這時候,孕媽咪可別自己摳抓或擠掉膿包,清潔上也先以清水清潔即可。

若自行處理不當,造 成乳頭的乳腺管發炎,孕媽咪可能會有合併發燒的現象,也會影響胎兒發育。
因此,還是交由婦產科醫師依據孕媽咪的身體狀況給予適當處方最佳。

乳房以清水清潔即可

懷孕時,乳房肌膚容易變得敏感,當乳頭有乳汁流出時,
孕婦不需特意去擠壓或清洗乳頭,假使太用力刺激乳頭,
可能會引起子宮收縮(因為當乳頭受到刺激時,便會促使腦下垂體分泌一種叫做催產素的荷爾蒙,該種荷爾蒙會促進子宮收縮。)引發早產。
清潔時,只要用清水稍微清洗即可,假使過度使用清潔劑,反而會讓乳房肌膚過於乾燥。

哪時候該換內衣?

懷孕約四個月之後,整個乳房隨著荷爾蒙改變而明顯脹大,原先的內衣也會變得不合身
有些孕媽咪的內衣可能幾個月就得換一次,也有些孕媽咪在整個孕期之間只需換1~2次,
每人乳房的變化不同,只要當自己穿內衣時,
覺得胸部有壓迫感,或是有明顯的勒痕出現,那就表示內衣太小,該換內衣囉

孕婦內衣的選購要點

對於胸部熱切胸部一天天長大,最貼身的內衣褲也得更換才行!
以下是幾點選購守則,幫助孕媽咪 選擇最舒適的貼身衣物。
(親自試穿)和購買平常內衣一樣,挑選孕婦內衣也需要現場試穿,才知道內衣是否合身舒適。 

http://pregestational.blogspot.tw/p/blog-page_12.html


預留罩杯和背扣的空間

懷孕期間,乳房可能會增加2~3CUP不等,因此活力mama建議,在選擇內衣時,罩杯的部份建議孕媽咪可以先預留兩個手指頭立起的空間,假使孕媽咪擔心罩杯可能太鬆,則可放置一個乳頭保護墊一 方面保護敏感的乳頭免於布料的摩擦,也能讓內衣更加合身。

延長背扣的設計也能延長內衣穿著的時間 如果孕媽咪要選擇可持續穿到產後的內衣,則要考量到產後需哺餵母乳,乳房可能會再脹大的狀況,因此,選擇內衣時,要考量到預留漲奶及放置 防溢母乳墊的空間。

材質以純棉、透氣性佳為主

由於懷孕荷爾蒙的影響,孕媽咪的體溫較高、容易流汗,
加上孕期肌膚比較敏感,建議孕媽咪選擇吸汗透氣的棉質胸罩較佳,避免因肌膚過度敏感而誘發濕疹。

孕期可穿有鋼絲的胸罩嗎?

孕媽咪在懷孕初期若感到胸悶、孕吐狀況嚴重,或是產後胸部為了哺乳而漲奶,這些狀況下就不建議穿著有鋼絲的內衣,以減少胸部壓迫。
假使孕媽咪沒有上述的不適感,則建議選擇軟鋼絲的內衣。

自己穿得習慣最重要! 穿著最適合自己的內衣褲,才能時時刻刻保持好心情哦!
無論選擇哪種款式的內衣褲,只要孕媽咪 自己覺得舒適、開心最重要!
活力mama分享一些心得給各位準媽媽做參考:

乳房保養秘方1.

洗澡時,用蓮蓬頭以環形沖刷胸部,不可以用太燙的水,要用溫溫的水,這樣乳房才會更有彈性。

乳房保養秘方2.

擴胸運動,或是運用到胸肌的運動,都有助於乳房的發育和增加彈性,使它呈現自然的堅挺。

乳房保養秘方3.

多吃瘦肉、牛奶等高蛋白質的食物,或是豬腳、雞爪等富含膠質的食物,
對於胸部的組織,是有幫助的。不但可以健胸,而且產後有足夠的乳汁給小寶寶吃喔!

乳房保養秘方4.

記得懷孕初期就要使用美胸的產品,為乳房肌膚做調理保護,並且要勤勞喔!

延伸閱讀~
懷孕徵兆-懷孕初期症狀有哪些?
天然黃體素|聖潔莓
什麼時候驗孕最準|驗孕時機

無標題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