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體貼懷孕愛妻-12貼心守則

Jay的妻子懷孕了。一想到不久就要當爸爸了,他的心情有點復雜,有些興奮又有些憂慮,這兩種感覺交織在心頭。他今年28歲,一直覺得自己還是大孩子呢,可是家裡要突然多了個小家伙了,妻子懷孕期間該怎樣照顧她……?

看看以下提出的準爸爸體貼懷孕愛妻-12貼心建議吧,這些建議能幫助你更好地呵護懷孕愛妻,幫助她順利度過孕期!


1.在飲食上給予懷孕妻子關照

比如在懷孕早期,為妻子准備一些清爽、易消化並富有營養的食物,如麵包、牛奶、稀粥、蜂蜜、各種水果及梅子、檸檬、薄荷等小零食;各種果汁、果醬、肉類清湯都具有開胃作用;各種小吃小菜可以增強妻子的食欲。如果妻子嘔吐得厲害,可給她適量吃些鹹食,如酸甜可口的小鹹菜,醬豆腐等,以免身體脫水,造成酸中毒。
http://www.mamago.co/trial/


2.幫助妻子保持良好的情緒

這有助於胎寶寶的健康生長發育以及順利分娩。妊娠期間體內激素的改變,妻子的情緒變化有時讓準爸爸難以忍受。但你應盡量理解、包容妻子,加以開導、安慰

隨時遞上幾句貼心話,如“你受苦了,親愛的”或“懷孕後妳變得更可愛了

隨時想到,自己是解決妻子不良情緒的一劑良方。

3.和妻子一起做胎教

讓妻子平躺在床上或坐在較寬大的椅子上,全身放鬆,然後准爸爸以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順序,用雙手輕輕撫摩妻子的腹部,每次5-10分鐘。準爸爸在撫摸腹部時,最好和未出世的寶寶說說話,比如描述一下你和妻子這一天的生活,讓胎兒熟悉你低沉而有力的聲音。
資料表明,如果寶寶在他未出世前已經熟悉爸爸的聲音,特別是男孩,出世後容易與爸爸的關系很親密。

陪伴妻子多去選擇一些孕產保健方面的書刊

與妻子一起去孕婦學校一起練習有助於日後分娩的分娩呼吸減痛法、助產保健操。因為,妻子也可能會有即將成為母親的擔憂,這樣會減輕她的心理壓力。 

4.要積極協助妻子作好孕期監測

  比如幫助妻子數數胎動次數,監測一下妻子的體重增長等,這對妻子的和胎寶貝的健康很重要。

5. 和妻子一起關心胎寶貝的發育

有些准爸爸只知道妻子的預產期是哪一天,而對於妻子處在懷孕的具體哪個進程就說不上來了。
合格的準爸爸,應該經常聽妻子講她最近的各種感受,了解一下胎寶貝在各個時期的發育情況,以及會出現一些什麼現像,這樣才能做到心中有數。

6. 避免在妻子面前抽煙


要知道,妻子被動吸煙對腹中的胎兒會造成不良影響。研究表明,孕婦長時間置身於煙霧繚繞的環境中,不僅呼吸道抵抗力下降,易患感冒,還會增大胎兒發生唇裂、齶裂的幾率,並使肝、腎、肺等器官受到損害。


7. 準爸爸要多擔當家務活


家務瑣事很多、很碎,夫妻間有時難免發生衝突。但在妻子懷孕階段准爸爸要盡量搶著做家務,尤其是較重的活,以減少夫妻之間的摩擦,使妻子的心理得到滿足。 

8. 經常陪妻子經常出去散步

產前經常運動對即將到來的分娩大有幫助,孕晚期最適宜孕妻的運動莫過於散步,但要少帶孕妻或提醒她盡量不去繁華的鬧市去散步。
 

9. 幫助妻子緩解身體不適

增大的子宮會使妻子常感腰背酸痛或腿痛,除做按摩外,還可為她准備幾個靠墊,讓她在坐或臥時使用,幫助緩解不適。 

10. 注意克制性生活的欲望

準爸爸在孕期,特別是早期和後期應該注意減少性生活的次數,特別是妻子以往曾有自然流產和習慣性流產史更要注意,臨產前一個月禁止性生活。
雖然孕中期相對較安全,可以有性生活,但要非常小心,並要節制次數。應選擇不壓迫胎兒的姿勢,同時使用避孕套,以免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刺激子宮,引起強烈收縮。 

11.懷孕晚期盡量不外出

臨近分娩妻子的內心會越來越緊張,准爸爸盡量不要出差,多一些時間陪伴妻子,並經常與她一起去散步,這樣既有助於保持穩定情緒,又可減輕便秘或下肢水腫。 

12. 幫助妻子准備好住院分娩的物品

雖然距離預產期還有1個月,但在預產期前後2周都是正常分娩時間,所以准爸爸應為妻子做好准備,包括去醫院要帶的物品,如睡衣、襪子、外衣、哺乳衣著、內衣內褲、哺乳胸罩、衛生巾、拖鞋、洗漱用具、潤口糖、小食品等。

延伸閱讀
懷孕時期乳房保養秘方及變化
【懷孕驗孕】什麼時候驗孕最準|驗孕時機

無標題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