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不了經前症候群嗎?你需要這 4 種營養素!

想擺脫經前症候群嗎?你需要這4種營養素!

每次月經前 2 個禮拜到 1 個禮拜,甚至是經前 3 天,情緒開始變得不穩,出現易怒、焦慮緊張、胸部腫脹、頭痛、腹痛、記憶力也沒辦法集中;但是月經一來,這些惹人的症狀卻消失無蹤,這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此篇文章要帶大家一探究竟!

經前症候群(PMS)症狀有哪些?

最常見的PMS症狀包括:腹脹、焦慮、乳房脹痛、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畏光、好哭、身體不適、憂鬱、疲勞乏力、口渴、食慾改變、煩躁、四肢水腫…等等。

通常這些症狀必須要有以下的特點,才會被認為是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包括:
  • 月經前一星期所出現的症狀,必須比月經以後同一種症狀的嚴重程度超過 30% 以上,甚至超過 50%。
  • 連續二個以上的月經週期出現同樣的症狀。
經前症候群(PMS)症狀

經前症候群(PMS)造成原因?

判斷是與體內的荷爾蒙的平衡變化有關,通常在月經來臨前兩星期或一星期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從排卵到經期間會產生急劇的變化,因此可能會引發經前症候群。

月經週期與子宮內膜變化


經前症候群(PMS)如何自我治療?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易導致自律神經的平衡失調,使身心感到壓力和疲勞,以下幾點請注意:

1.飲食調整

避免高脂肪、太鹹、過甜、及生冷食物。如油炸食品、咖啡、巧克力、糕餅、及冰品類。若是食慾明顯增加,應少量多餐,以防體重增加。

線上索取準備懷孕營養包

2.運動療法

適量的運動可以提高體內內啡的濃度,有助於症狀的改善,建議每週至少三次以上,30 分鐘左右的有氧運動最佳。
 

3.身心放鬆法

主要強調壓力管理技巧。各人適合方式不同。例如冥想吐納、指壓按摩、肌肉放鬆法、意像引導法、或生理迴饋訓練等等。
 

4.每日症狀記錄表

藉由自我深入了解認識,並利用認知行為技巧,控制身心穩定度。

經前症候群(PMS)適合的營養補充品

1.鈣

鈣水平較低與經前症候群的女性,每天補充 1,200mg 的鈣質,可減緩經前症候群症狀的嚴重程度。
延伸閱讀:這 6 種營養素,讓你遠離經痛!

2.聖潔莓 (Chasteberry)

 

在臨床實驗中發現聖潔莓,有顯著降低經前症候群(PMS)症狀,聖潔莓食用月經週期的婦女有顯著改善,尤其是乳房疼痛、水腫、便秘、煩躁不安、情緒低落、憤怒以及頭痛
延伸閱讀:聖潔莓要怎麼吃?每日食用劑量多少?

3.琉璃苣油


可幫助調整期間荷爾蒙的波動週期,提供一個穩定的情緒平衡和更輕鬆的心情。並減少經前症候群(PMS)的症狀如:頭痛和偏頭痛、情緒靈敏度、腹脹、失眠、腹部疼痛、乳房脹痛等現象。

4.鎂

有助鈣的吸收,自然食物和補充劑中發現的礦物質鎂,已證明可減緩經前症候群症狀。馬里蘭醫學中心大學,證實鎂可以舒緩經前症候群(PMS)腹脹、失眠、體重增加、乳房脹痛症狀,紐萊特助孕中心建議每日 400 毫克的鎂可緩解經前症候群(PMS)症狀。

目前並無明確可以預防經前症候群的方法,如果症狀已經嚴重到對日常生活產生障礙,請盡快到婦科看診。

排卵期計算器

延伸閱讀

月來越美麗,女性生理期保養4階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