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寒流│孕婦可吃薑母鴨、薑湯去寒嗎?

超級寒流報到全台各地氣溫將一路下滑,趕緊喝杯薑茶排寒暖暖身,但您開始疑惑孕婦到底可不可以喝薑茶、薑母鴨,事實上孕婦吃薑不會導致流產,但有些地方還是要多注意!

懷孕的孕婦可以吃薑母鴨嗎 ?


中醫師認為,孕婦如果堅持要吃薑母鴨的話,就必須調整食材,例如:不要添加米酒和麻油、選擇生薑代替老薑,懷孕初期的婦女通常較容易孕吐、胃脹氣,而生薑較無老薑熱性,可以幫助溫胃散寒,不過,建議孕婦還是改喝雞湯對胎兒比較好。



適量的薑可以改善孕吐功用很多

研究人員讓32位孕婦連續4天每天服用含有1克薑膠囊補充劑後,與35位服用安慰劑的婦女相比較,發現確實比較不容易出現反胃的感覺,嘔吐的次數也較少。 

雖然生薑似乎不會對母親或嬰兒造成任何副作用,但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加以證實。這項研究的報告發表在2001年4月號的婦產科學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早先的研究發現,生薑可以減少暈車時及手術後的反胃現象,這次的研究則顯示,它對孕婦似乎也有相同的功效。



懷孕的孕婦可以喝薑母茶、薑母鴨、薑汁、薑茶、薑湯嗎?

薑所含的薑醇(Gingerols) 及薑烯酚(Shogaols)是天然的止吐藥物,對於早期孕婦出現的害喜現象,有舒緩的功效。
懷孕時,體內整個內分泌系統會產生變化,尤其懷孕初期變動更大。懷孕三個月內會出現害喜現象,孕婦會感到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暈眩等不適狀況,早上起來也經常發生「晨吐」。三個月以後,以上不適感會慢慢消失。如孕吐嚴重會影響正常飲食,危害孕婦及胎兒健康。而薑中所含的薑醇能夠發揮止吐作用,且不會有任何有毒的副作用。懷孕初期孕婦可多喝薑茶減輕害喜不適。

薑的功效

日本大約有150種醫療用中藥,其中75%都有用到薑,薑具有的療效可說是「沒有薑就沒有中藥」了。 一人吃兩人都健康 孕期基本營養需求~準媽咪孕期營養補充
中藥經典《傷寒論》就有提到「薑可以溫暖身體(促進心液循環),活化所有內臟的機能。還可消除體內多餘液體(積水),驅風(排出氣體),幫助消化...」,而明代藥學典籍《本草綱目》則記載「薑御百邪(各種疾病)」。據說孔子每天也都用薑來當副菜的。
薑的原產地是印度,在西元前二世紀的時候,由古代阿拉伯人經由海路傳到古希臘、直到羅馬。
就連有名的畢達哥拉斯也曾經用薑來當消化劑和排氣劑(排出腹部積存的氣體)。
薑含有薑酮、薑油酮、薑油等等辛辣成分,還有薑烯、沒藥烯、蒎烯等芳香(精油)成分。最近甚至在藥理學領域中,接連發現了薑的驚人效能。
  1. 擴張血管,促進血液流通,降低血壓。
  2. 降低血小板凝聚力,預防血管栓塞。
  3. 提高體溫,強化白血球效能,增加免疫力。
  4. 發揮排汗、解熱、去痰、止咳功效。
  5. 促進排尿,改善水腫與積水肥胖。
  6. 促進腦部血液循環,消除鬱悶。
  7. 促進唾液、胃液、胰液、膽汁、腸液的分泌,提高消化功能。
  8. 殺死食物中毒菌或腸道內的有害細菌。
  9. 促進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讓心情高昂。
  10. 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孕婦吃生姜應該注意以下4點

  1、食量適度。炎夏容易口干煩渴,生姜則辛溫,屬於熱性藥物。根據中醫“熱者寒之”的原則,孕婦要少吃生姜。
  2、孕婦如生痱子、癤瘡、痔瘡、腎炎、咽炎或者上呼吸道有感染時,不宜長食或暫時禁食生姜,以防病情加重。

  3、生姜紅糖水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的畏寒發熱,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只用於風寒引起的嘔吐,其他類型的嘔吐包括妊娠嘔吐者,不宜食用。
  4、腐爛的生姜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約有機物--黃樟素,能損害肝細胞。所以,千萬不能用爛姜調味。以往有“爛姜不爛味”的說法或者做法,實屬誤解誤用,應予糾正。

另外針對大家誤會孕婦懷孕不能吃薑,應是指薑黃,薑黃與生薑又不一樣哦!

薑黃:薑黃不是我們食用的薑,薑黃是一種俗稱郁金[Tumeric]的地下根莖植物,但是嗜吃咖哩的人都知道,如果沒有薑黃根莖粉的黃色調味料,就沒有咖哩啦!這薑黃被人類應用的歷史與人類的文明存在進程幾乎相當,薑黃它擁有大量的抗氧化劑,薑黃素可預防老年痴呆症,還有相當於消炎作用的成份,讓它在幾個世紀以來都被亞洲文化當成消炎藥來應用。---薑黃也具有減肥功效-----減肥食品-姜黃減肥法

由於薑黃性屬燥熱,火氣大、容易口乾舌燥、身體發熱和便秘、尿黃的人要適量服用。又薑黃有刺激、興奮子宮的作用,有習慣性流產的婦女懷孕時,最好避免 (大量) 食用。

去寒方法之適合孕婦的去寒食譜

1、燉雞湯藥膳

一般來說,不論是懷孕初期、中期、或晚期,孕婦都可以燉雞湯溫補,至於可以額外添加的藥材,詳細內容如下:

★懷孕初期:
材料:生薑3片、桑寄生1.5錢、茯苓3錢、粉光參2錢。
做法:水滾後,加入中藥材一起燉煮。
功效:具有健脾胃、滋陰、安胎、養胎等作用。

★懷孕中期:
材料:黃耆5錢、覆盆子3錢、枸杞3錢。
做法:水滾後,加入中藥材一起燉煮。
功效:具有提氣、補水、養肝腎等效用。
tip:懷孕中期喝雞湯,建議可以加入黃耆、覆盆子、枸杞。

★懷孕晚期:
材料:女貞子3錢、黨參3錢、阿膠1.5錢。
做法:水滾後,加入中藥材一起燉煮。
功效:具有補腎陰、養胎、順產、養陰血等功效。

2、生薑紅糖水

生薑紅糖水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的畏寒發熱,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只用於風寒引起的嘔吐,其他類型的嘔吐包括妊娠嘔吐者,不宜食用。

3、補氣養血茶

材料:東洋參1錢、黃精5錢、枸杞5錢、桑椹2錢、何首烏2錢、桂花1茶匙及菊花2錢。
做法:將全部材料分為四份,每次取一份加250C.C沸水沖泡,燜約20分鐘後,待香味一出,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補氣養血,滋陰養胎。
tip:容易腹瀉者可增加茯苓3錢;容易便秘者可加玉竹5錢。


4、養身糙米飯

材料:(2~3人份)玉竹5錢、芡實5錢;五穀米2湯匙、糙米3分之1杯、白米1杯。
做法:
1.將玉竹加1000c.c.水浸泡半小時,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45分鐘,過濾後取藥汁備用;枸杞熱水微燙,瀝乾備用。
2.將枸杞以外的其餘食材放入鍋中,以清水洗淨後,加入中藥汁浸泡30分鐘,放入電鍋中,外鍋加半杯水,待熟後飯前5分鐘,灑上枸杞,燜約5分鐘,即可食用。
功效:補脾健胃、滋陰養血。
tip:
1.以上五穀米、糙米及白米的比例可自行調配。糙米雖比白米含更多鐵質及纖維質,營養價值高,但胃不好的孕媽咪不宜多吃喔!
2.若陰虛熱重者,可加重玉竹至1兩;氣虛寒重者可另加黨參3錢。

http://www.mamago.co/trial/

去寒方法之孕媽媽冬季保暖四大準則

1、穿衣保暖不宜太厚實

孕媽咪保暖並不建議厚厚的裡三層外三層的裹得嚴嚴實實哦,因為懷孕期間女性新陳代謝旺盛,皮膚的散熱會大大的增加,穿得過多容易出汗,加之冬季的冷風則很容易導致孕婦感冒哦。

2、選擇貼身保暖內衣

純棉質地輕柔舒適,透氣性好,彈性以及伸縮度都很不錯,同時也具有理想的保暖效果,因此很適合孕媽咪。不過有的孕媽咪特別怕冷,或者是到了非常寒冷的深冬時節也可以選擇羊毛保暖內衣,羊毛保暖內衣的禦寒性大大高於純棉保暖內衣。

3、注意圍巾的正確使用

長時間使用圍巾罩住嘴巴鼻子會因為我們的呼吸使得圍巾出現潮濕狀態,很容易衍生細菌微生物粘上塵埃等有害物質。其次如果是羊毛兔毛或者化纖原料等紡織圍巾還容易使得這樣細小纖維被吸入體內導致過敏,嚴重者可能會引發過敏性鼻炎、肺炎甚至是支氣管哮喘等情況。建議孕媽咪使用圍巾就只是用來溫暖脖子,不要當口罩使用。佩戴口罩禦寒也要堅持每天更換清洗口罩,避免細菌滋生。

4、不要使用暖暖包、熱水袋取暖

使用暖暖保這類產品多半是貼在正對著子宮的部位,這樣容易導致孕婦宮縮,影響胎兒,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早產以及畸形等情況,所以不要去冒這個險。此外孕期不滿3個月的孕婦其腹部是不能過熱的,因此也不建議抱著熱水袋取暖哦。

延伸閱讀

不緊張,新手媽媽了解新生兒黃疸

生產好痛!無痛分娩打不打完整分析
冬季出遊,如何預防感冒 & 寶寶怎麼穿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