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拜拜】七娘媽誕辰,教你備孕求子怎麼拜?全台靈驗七娘媽廟一次看

2022七夕拜七娘媽,靈驗求子廟宇拜拜

2022的七夕情人節是在8/4(星期四),也是「七娘媽生日」。這天向七娘媽拜拜求子,能提升備孕成功率!正在準備懷孕的妳,想要做足孕前準備,快跟著文章了解七夕傳統習俗「拜七娘媽」,告訴妳如何拜七娘媽?用油飯可以拜拜嗎?七娘媽能夠去哪拜?


認識七娘媽

七娘媽又稱為「七星娘娘」、「天仙娘娘」
七星娘娘有人指其為北斗七星的配偶神,有人則認為是指包括織女在內的七仙女,又稱「七仙姐」或「七仙姑」。

七娘媽保佑什麼?

七娘媽本身就是保佑婦女、孩子的神明,可以向祂祈求這些:

  • 未婚的女子可以「求姻緣」

  • 已婚、未生子,可以「求子」

  • 已婚且生子,可以「保佑小孩健康、平安長大」

七夕拜七娘媽求子

台灣能祭拜七娘媽的廟

通常都在黃昏時間祭拜七娘媽
在台灣南部特別興盛七夕「做十六歲」的民俗活動,下面是幾間台灣知名的七娘媽廟宇:
  • 台南市的開隆宮
  • 台中東勢的七星娘娘廟
  • 新北市新莊的義妙聖仙宮
  • 雲林縣水林鄉的七星宮
  • 彰化的北斗天后宮七娘媽
詳細全台祭拜地點看更多
全台七娘媽拜拜地點

七娘媽生祭拜供品

七娘媽生日這天,通常會準備下面這些東西來為祂祝壽
1. 竹篾紙糊的「七娘媽亭」
2. 油飯與麻油雞:祈求生子與保佑孩童平安
3. 「糖粿」:用來「裝織女的眼淚」
4. 圓仔花、雞冠花:多子多孫、加冠的涵義
5. 胭脂水粉、圓鏡:為了讓七娘媽「妝水水」
圖片來自自由時報

通常在祭拜結束後,將「七娘媽亭」連同「胭脂、白粉與花腳錢」通通燒向天際,胭脂、白粉一半丟至屋頂,一半留下自用,據稱可使容貌與織女一樣美麗。

拜七娘媽求子準備什麼?

求子的供品可以準備一些象徵多子、生子的物品:
  • 桂圓、蓮子、棗子或蜜棗(象徵早生貴子)
  • 火龍果、龍眼(多子)
  • 蘋果(平安)
  • 水蜜桃、桃子、橘子(都有子)
其他祭拜物品:
  • 圓鏡、白粉、繡花手帕各一份
  • 紅絲線41公分
  • 雞冠花一束
  • 福壽金、娘媽衣(3~7個)
七娘媽求子供品:雞冠花、棗子、糖果、繡花手帕、福壽金

拜七娘媽求子怎麼做?

除了向七娘媽獻上供品之外,還需要準備一張紅紙。
在紅紙上寫上夫妻姓名生辰資料,並寫上「賜我麟兒」四個字。
焚香迎神(一或三柱香),當香稍至三分之一時,雙手奉持金紙拜供神明。
拜完後紅紙拿去加上金紙燒化,回家和老公一起分吃棗子和桂圓,而繡花手巾可以放兩人的床頭處。
七娘媽求子方法

拜七娘媽說什麼?求子祈求詞

信女(信士)___民國_年_月_日生,夫婿(妻子)___民國_年_月_日生,現住在______。今備妥供品、鮮花、素果、香燭等,來祭拜七娘媽。

求子:倆人於__年結婚至今,還沒生育,希望七娘媽保佑帶一位健康品行好的小孩來給我,希望七娘媽保佑小孩平安順利長大,以後能孝順我們夫妻,若今年懷孕,明年順利生產,做完月子後,一定會備油飯、雞酒來答謝七娘媽。


若已有子女,想要祈求孩子平安:
倆人於__年結婚至今,已育有_男_女。為延續_家香火(為長_求手足),懇求七娘媽賜與健康福德智慧之男(健康端正有相之女),並保佑此孩子能平安長大,品德孝兼具。

七夕求子習俗 ─ 種生


說到種生,就是種下希望的種子,收穫新鮮的生命。
在七夕的前幾天先在小木板上敷一層土,播下粟米的種子,讓它生出綠油油的嫩苗,再擺一些小茅屋、花木在上面,做成田舍人家小村落的模樣,稱為「殼板」。
或將綠豆、小豆、小麥等浸於磁碗中,等它長出敷寸的芽,再以紅、藍絲繩紮成一束,稱為「種生」,又叫「五生盆」或「生花盆」。

註生娘娘真經

七娘媽生,做十六歲

約在兒童週歲前後,向七娘媽祈福,以古錢或銀牌、鎖牌,以紅絨線串成絭,懸在兒童頸上。通常也會向觀音、媽祖等兒童的神明祈求。如果子女能順利長至十六歲,必至廟中還願。
每到七夕父母會帶孩子至廟中祭拜,並換上新的紅絨繩,稱為「換絭」。等到子女滿十六歲,於七娘媽生日此日「脫絭」,往寺廟祭拜還願,答謝七娘媽的庇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