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偏方─鴨舌黃求好孕

在準備懷孕時,聽過不少長輩說鴨舌黃(台語發音:阿起紅)是幫助懷孕的中藥偏方,「鴨舌黃」又稱鴨舌癀、鴨趾紅、鴨舌紅,除了用來調經之外,還有治療不孕,是一種婦科用藥,也可外敷腫毒。


鴨嘴癀。自生全省海岸或河邊沙灘之一年生匍匐性草本。莖扁平,上有縱向溝,光滑無毛,葉對生,倒卵形,厚紙質,圓頭,上半部具粗鋸齒,穗狀花序,花梗長,圓錐形或短柱形,由多數小花密生而成(與馬鞭草相近)。花白色轉紫或粉紅色。

改善女姓經痛及生育問題 - 鴨舌黃 Knottedflower Phyla

‧英文名稱: Knottedflower Phyla
‧學名:Phyla nodiflora (L.) Greene
‧科名:馬鞭草科(Verbenaceae)鴨舌癀屬(Phyla)
‧別名:石莧、鴨舌癀、鴨嘴癀、鴨嘴箆癀、鴨舌草、鴨母嘴、鴨母癀、過江龍、過江藤、鱟殼刺、垂岩草、岩垂草、蓬萊草、鳳梨草、旺梨草『泉州』、苦舌草(廣州)、雷公錘草(福建)、水黃芹
 

鴨舌黃用途

1.綠化植物用:植株低矮,適合作為水土保持用之地被植物。
2.藥用:全株是婦科良藥。
能袪風、調經、清熱、解毒;
可治月經不調、白帶、熱痢等;
又可搗汁外敷治腫毒。
性味:全草:酸、甘、微苦、寒。
效用:全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
治痢疾,乳蛾,跌打損傷,咽喉腫痛,牙疳,癰疽瘡毒,帶狀皰疹,濕疹,疥癬;外用治癰疽疔毒,纏腰火丹,慢性濕疹。

鴨舌黃食用方法

◎鴨舌黃煎蛋

材料:採10個尾端(3葉)、鴨蛋、麻油。

作法:
嫩芽切碎打入青殼鴨蛋一顆攪勻用麻油煎熟

網友分享─想懷孕食用時間

月事完的時候開始吃,若mc來5天,第6天乾淨開始吃,連續吃6天,吃到第12天,剛好差不多接近排卵期就不要在吃了


【網友Q&A】吃鴨舌黃真的有助孕效果嗎?

備孕姊妹回復:以前我同學跟我說過每天早餐吃一份麻油煎蛋,可以暖子宮,我想應該是這個用意,大多數的女生都是子宮太冷,所以不容易著床。 

備孕姊妹回復:嗯~我個人覺得很有效ㄛ~
我是把這種草藥煮了當白開水喝~
mc來時就停喝~mc來完後"早晚"喝自己燉的四物一碗
之後就繼續喝"鴨舌紅"~
就這樣~兩個多月的時間~
就發現~我已懷孕囉~


備孕姊妹回復:我結婚四年也還沒有小孩,街坊鄰居都會問,無形中也是一種壓力,許多好心人告訴婆婆用鴨舌紅給我吃就會有效,當然也不好拒絻,其中的感覺也是跟各位朋友一樣的,是吃草的感覺,縱然已切碎了可是還是覺得硬硬的,當然再不好吃,也吃了數十次有,每每吃一點點就要在口中咬碎好久,婆婆說別人吃有效就用給我吃,他看我也是吃的很痛苦,重點是至今也是沒有小孩。

二個月前終於鼓起勇氣去西醫婦科檢查,是泌乳激素過高導致的不孕,當然吃也沒用,不過現在找出問題了,因該會比較有機會吧! 


備孕姊妹回復:我吃過一次,真的很難吃,好像在吃草,我記得那時人家還特別叮嚀要用綠殼的鴨蛋,我把那些鴨舌紅吃完後就沒再吃了,真的很難下嚥.結論是我也沒懷孕

備孕姊妹回復:麻油煎蛋可以助孕,也可以調經,白帶...我吃了幾次,我朋友最近前幾個月吃一次
又加上吃排卵藥,也懷孕了呢!我也要努力吃
希望能快快懷孕


備孕姊妹回復:想當初我婆也是去買鴨舌紅要我吃.我先把葉子挑起來起乾淨.
然後用苦茶油把那些葉子炒乾.只要炒有點乾即可..然後我用保鮮膜把一次吃的份量包起來包成一小包一小包..冰在冷凍裡.要吃時拿出一小包.油鍋放入麻油.鴨舌紅加入鴨蛋..下去煎蛋.不可加鹽.可加糖.如覺得難吃的話可加白砂糖..


 
備孕姊妹回復:月經乾淨後吃上5天..我吃過一次2天就不吃了..好像在吃雜草.
鴨舌紅好像是針對月經來會痛吃的.而麻油煎鴨蛋有溫子宮的效果.所以吃加鴨舌紅見仁見智..我到是覺得月經完後吃四物湯還不錯..因為我可能是這樣有的.. 


備孕姊妹回復:聽說白花益母草 和鴨只紅 可以治不孕
我朋友是吃鴨只紅煎蛋吃沒多久就懷孕
不然你去問青草店,他們一定知道正確的用法,這樣吃起來也比較安心 



小編提醒~

 經由上面備孕姊妹分享,建議切的碎碎小小較好入口,另外要買鮮品,不要買乾品,鴨舌癀為婦科用藥,若想服用請詢問過專業醫生,祝福各位想懷孕的姊妹,好孕到。

延伸閱讀

想懷孕,吃中藥調身體比較容易懷孕嗎?
舒緩經痛-益母草茶飲緩經痛
月經沒來怎麼辦│了解月經沒來的原因
卵泡不夠大的原因是什麼?吃什麼促進卵泡發育成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