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換燈求子】廟裡鑽廟燈換丁,讓你求好孕求姻緣

【元宵節換燈求子】廟裡鑽廟燈換丁,讓你求好孕求姻緣

元宵節也是一個求子的節日。宋代陳元靚《歲時廣記》卷十二《偷燈盞》解釋當時人在元宵節偷燈的原因時說:「一雲,偷燈者,生男子之兆。」《本草》一書也有記載:『正月十五日燈盞令人有子,夫婦共於富家盜之,勿令人知,安臥床下,當月有娠。
這裡「燈」諧音「丁」,就是男丁。如此一來,偷燈就像徵著生育兒子。根據同樣的道理,觀燈也具有求子的涵義。於是古代婦女出門觀燈有了這個理由,就名正言順了。一直到民國時代,各地多有送燈給那些無子家庭的習俗,祝願他們添子孫。

 

元宵求子求絪緣
把握元宵節來求子唷

元宵這一天,也是上官大帝的生日,上官大帝喜歡熱鬧,開心,也喜歡喜氣,所以當天大家會吃元宵,提燈籠,來討天官大帝的歡心,祈求天官賜福來,在這個同時我們也要借由天官賜福的力量來幫助我們招福,還有增進夫妻感情,增加婆媳之間的問題,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民俗上還有很多可以在這天進行的習俗喔!台北的龍山寺、蘆洲的湧蓮寺,都是元宵節鑽燈腳的熱門廟宇哦。
延伸閱讀:全台25間靈驗註生娘娘宮廟大蒐祕

元宵節的主要慶祝活動,就是掛燈籠、提燈籠。由於「燈」和「丁」同音,相傳夫妻在元宵節到花燈下鑽燈腳,就能祈求子嗣。此外也可以讓夫妻兩人帶著燈籠,到鄰近廟裡向神祈求子嗣,將燈籠留在廟裡,代表「獻燈求丁」。若順利得子,次年的元宵節還願時,必須帶兩個燈籠祭拜,以示繼續「求丁」之意。

鑽燈腳求子

元宵節的主要慶祝活動,就是掛燈籠、提燈籠。由於「燈」和「丁」同音,因此,提燈、鬧燈也就是被當做人丁旺盛的佳兆,也就是說,燈節愈熱鬧,人丁就愈昌旺。

每逢元宵佳節會舉辦盛大的鬧燈會活動─「鑽燈腳」,就是一個添丁祈福有關的民俗。古時婦女為了早生貴子,要在元宵暝鑽燈腳,意謂「穿燈求貴子所以台灣俗語有句「鑽燈腳,明年生卵葩(男兒)」的諺語,相傳夫妻在元宵節到花燈下鑽燈腳,就能祈求子嗣。

台灣話有一句是這樣說的「走燈腳、阮尪年底做阿爸」元宵節家家戶戶都要點燈,這時候要紅色燈籠,可以掛門口,或陽台處,在晚上7-11點之間點燈,走八卦步。

此外也可以讓夫妻兩人帶著燈籠,到鄰近廟裡向神祈求子嗣,將燈籠留在廟裡,代表「獻燈求丁」。若順利得子,次年的元宵節還願時,必須帶兩個燈籠祭拜,以示繼續「求丁」之意。
 

元宵節換燈求子-近年大熱門! 

元宵節註生娘娘換燈求子


元宵節當天拿著燈籠(形式不拘)到求子廟宇裡,並且跟註生娘娘說「我要拿燈換丁!」,接著把燈籠放在廟裡就可以離開,如果順利有孕,也記得隔年要回到廟裡向註生娘娘答謝唷!

求姻緣、增進夫妻感情

準備女人挽面的「鉛粉」,時間正月15日晚上,戌時、亥時(7-11點)月神磁場最強時。撒在住家大門口,用腳踏過去,朝東南方,至少走7步,就可以找到。「鉛粉」台灣的發音就是「緣」,幫你找到好緣份,現在可用蜜粉取代。



元宵求姻緣、增進夫妻感情方法

已婚者,婚姻更加美滿,就算夫妻失和,也有機會復和。
  • 準備物品:花朵一束,香3枝,蠟燭一對,水果3樣
  • 時間:黃昏五點到七點之間
  • 地點:頂樓,或高處

將準備物品對月亮膜拜,並誠心許願,早日早到另一半,祈求之事即可靈驗。


增進婆媳感情

元宵節的點燈,在民俗上,除了天官歡喜熱鬧之外,我們要撞天官,沒有辦法出去的人,其實門內外都要燈火通明,引天官到家中賜福,第一個賜福的人就是婆婆(大)尊重。元宵節黃昏時,媳婦要親自將婆婆人臥房燈點亮,俗稱「亮眼睛」。如此可以祈求婆婆的眼睛,視力永遠明亮,也可以增加婆媳的感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