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懂寶寶的超音波照片的各種英文縮寫的意義!!

超音波就是人類聽不到的高頻音波,為現代婦產科醫師的「第三隻眼」。許多孕媽咪排斥做陰道超音波,但若情況有需要,在更靠近子宮的陰道位置做檢查,較能更準確、及時地觀測到母體子宮與胎兒狀況。

超音波對於產科醫師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幫手,藉由超音波檢查可以觀察懷孕期間,寶寶生長及子宮內環境的變化,幫助及早發現問題。



媽媽手冊超音波英文意思

 媽媽們拿到超音波照片後是不是對上面的英文縮寫一頭霧水呢 ??
快來對照下面的縮寫就知道囉~~

檢查項目 例行性產檢 高層次超音波
GA 妊娠週數
CRL 頭臀徑
Presentation 胎位
fetal heart beat 胎心音
location of placeta 胎盤位置
BPD 雙頂骨徑
OFD 頭前後徑
HC 頭圍
AC 腹圍
FL 股骨長
EFW 預估胎兒體重
HL 肱骨長  
Skull bone 頭骨  
Falx 大腦鐮  
Cavum septum 透明中隔  
Cerebellum/Vermis 小腦/小腦蚓部  
Lateral Ventricle 側腦室  
Choroid plexus 脈絡叢  
Cisterna magna 腦室大池  
Orbits / Eyes 眼眶/眼睛   
Nose/Nasal bone 鼻/鼻骨  
Upper palate 上顎  
Lip 嘴唇  
Ears 耳朵  
Chest/Lung 胸腔/肺部  
Diaphragm 橫隔膜  
Spine 脊椎  
Stomach  
Liver/Gall bladder 肝臟/膽囊  
Kidneys 腎臟  
Abdominal wall 腹壁  
Bladder 膀胱   
Cord insertion 臍帶連接處  
12 long bones 四肢  
Hands 手掌  
Fingers 手指  
Feet 腳掌  
Toes 腳趾  
4Chamber view 4腔室切面  
LVOT 右心室出口  
RVOT 左心室出口  
Aortic arch 主動脈弓  
SVC 上腔靜脈  
IVC 下腔靜脤   
Umbilical artery 臍帶動脈  
AFI 羊水指數  


*再補充一下(供您參考):
以下為超音波測妊娠齡在各妊娠期較佳之參考值及優先順序*

4-7週:妊娠囊(GS)
6-13週:頭臀長度(CRL)
14-30週:雙頂骨徑(BPD)、股骨長度(FL)、腹圍(AC)
30-36週:雙頂骨徑(BPD)、腹圍(AC)、股骨長度(FL)
36-40週:頭圍(HC)、腹圍(AC)、股骨長度(FL)


http://www.mamago.co/trial/

 了解超音波作用與安全

超音波是一種高頻的聲音,人類的耳朵是無法聽見的。其原理是利用超音波穿透不同密度的介質時會有反射的特性,隨組織密度之別出現不同強度的反射波,返回接收探頭而轉換成影像來觀察。利用這樣高頻率超音波來對腹中胎兒掃描檢查,會不會造成傷害?超音波應用在胎兒診斷上至少有50年的時間,目前並沒有任何科學報告指出因為超音波使用過量(或長期使用超音波)造成胎兒畸形或缺陷情形。

 超音波應用時機

懷孕6-~8週:確定胚胎是否著床在子宮裡,及早發現子宮外孕的可能,尤其是曾經子宮外孕、習慣性流產或做試管嬰兒者,更應在懷孕早期盡早接受超音波檢查。另外,可以排除多胞胎、連體嬰、萎縮性胚囊等之可能性。
  • 懷孕11~13週:測量胎兒頸後透明帶厚度以做為篩檢唐氏症之參考依據。
  • 懷孕16~18週:羊膜穿刺時亦須借助超音波的幫忙,以免傷害胎兒。
  • 懷孕20~22週:目前台灣健保制度規定,孕婦要在孕期20~22週間,產檢可以給付一次胎兒超音波檢查,這時胎兒發育較成熟,超音波比較能做完整的評估,包括胎兒大小、脊椎、頭腦、顏面結構、心臟、胃、腹壁、膀胱、四肢、性別、臍帶、胎盤位置、羊水量等。
  • 懷孕28~32週:觀察胎兒發育是否正常,對於高危險姙娠,例如: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產前出血,或本身合併內科疾病而可能造成胎兒發育遲緩、胎兒體重過重等情形,醫師會依據臨床狀況調整超音波檢查次數。
  • 懷孕36週~足月:評估胎兒大小、胎位等,做為生產時機及生產方式的參考。
http://pregestational.blogspot.tw/p/blog-page_12.html


超音波介紹

胎兒超音波不斷推陳出新,以下介紹幾種產科常用的超音波儀器:

一、2D超音波

一般婦產科在替孕婦做產前超音波檢查是以2D超音波為主,呈像為平面黑白影像,需要有專業訓練才能看懂。

二、3D立體超音波

經由電腦影像系統處理,將1張1張相鄰並排的平面影像,重新組合後加上光影變化,產生胎兒的身體表面立體超音波影像。3D立體超音波在產科的應用可以輔助2D超音波的不足,例如在2D超音波下懷疑寶寶有兔唇時,可利用3D立體超音波做輔助診斷。

三、 4D超音波

為即時的3D影像,可觀察胎兒立體連續動態影像,由於4D超音超可以呈現胎兒活動情形與臉部表情動作,也能製成光碟在家用電腦播放,相當具有娛樂及保存價值。
超音波並非萬能,近年來由於超音波診斷工具及技術精進,能檢測出胎兒異常的機會大增,但還是有許多因素會影響到診斷的正確性,例如胎盤位置、懷孕週數、胎兒姿勢、孕婦肥胖、羊水量不足等因素。超音波在胎兒異常的診斷率約有8至9成,並非所有異常發育都能從超音波檢查出來,這仍需要準媽媽們多多包涵及體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