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營養補充-8大最佳補鐵質食物來源


懷孕補鐵補充
孕婦懷孕期間常常忘記補充補充鐵,其實鐵對孕期營養來說相當重要,孕婦需攝取足夠的鐵來供養給胎兒,同時提供鐵質給寶寶。想知道要如何補鐵嗎?現在就讓小編跟孕媽咪們分享鐵質食物來源,讓您可以輕鬆孕育出健康又聰明的寶寶。


鐵的功能是什麼?為什麼對孕婦那麼重要

鐵是血紅素與肌紅素的成分,可幫助氧氣在體內的運送,幫助人體產生足夠的能量,而胎兒需要透過媽媽來提供氧氣,因此孕婦需補充夠多的鐵質,懷孕後期鐵質攝取量更提高至45毫克。
衛生署懷孕哺乳期鐵參考攝取量

懷孕如何正確補鐵?

雖然綠色蔬菜,五穀類,豆類食物都含有鐵質,但植物性來源鐵的吸收率(約5%)比動物性來源(約25%)低很多。所以營養師建議,素食者的鐵質攝取量要比非素食者多一倍,女生每天至少20毫克,15毫克男生,否則容易發生貧血的現像。

小編建議,含鐵食物可與含維生素 的食物或果汁一起食用,例如柑橘類,番茄,檸檬等,有助鐵質的吸收。咖啡和茶則最好在飯後兩小時才飲用,因為會干擾鐵質的吸收。
http://www.mamago.co/trial/

懷孕、哺乳期補鐵食物來源

一般食物鐵的吸收率在1%~22%,我們的鐵質很容易補充不足,而引起鐵缺乏性疾病,因此需要根據不同飲食及條件來均衡食用

含鐵食物吸收率介紹

  • 動物血:含鐵量最高約340毫克,吸收率也最高,為10%~76%
  • 動物肝:如豬肝含鐵25毫克、牛肝含9毫克、豬瘦肉中含2.4毫克,吸收率也高至7%
  • 蛋黃:含鐵量亦較高,但吸收率僅3%
  • 其他含鐵較高的食物:芝麻50毫克、芥菜12毫克、芹菜8.5毫克、紫菜33.2毫克、木耳185毫克、海帶150毫克、米6.7毫克等

懷孕哺乳期想補血紅素鐵可以多吃這些食物

增加、抑制鐵質吸收的食物

  • 能增加鐵的吸收:維他命C、肉類、果糖、氨基酸、脂肪
  • 抑制鐵的吸收:茶、咖啡、牛乳、蛋、植物酸、麥麩等

含豐富鐵質食物清單

  • 肉類:動物內臟、蛋黃、瘦肉類等
  • 蔬菜類:芹菜、鮮豆角、菠菜、薺菜、芋頭、豆芽菜等
  • 水果類:山楂、杏、桃、葡萄、紅棗、龍眼等
  • 其他類別:黑木耳、紫菜、海帶、蘑菇、白木耳等

素食者該如何補充鐵質?

植物性食物的鐵平均吸收率較肉類低7.5% vs. 25%,其中的酸、植酸、單寧酸、黃豆蛋白與鈣會抑制鐵吸收,因此素食者可以補充維他命C則促進鐵吸收。

吃素者(包含蛋奶素)較容易有缺鐵風險,但若善於選擇及搭配,還是可以攝取到足量的鐵。


懷孕孕期避免缺鐵的小技巧

1.避免用餐前後飲用茶、咖啡。
2.避免與鈣質補充劑同時食用。
3.飯後食用維生素 C 高的水果。
4.飲食中多攝取含高鐵食物。
5.豆類是素食中鐵質較高的食物,利用方法增加鐵質吸收率。

孕婦挑選鐵有哪些小技巧?

1. 動物性血紅素鐵

      動物性血紅素鐵跟植物性鐵相比,吸收率多達3倍高,孕期除了要提供自己鐵,也要替寶寶製造血液,因此建議媽媽能直接補充血紅素鐵。

2. 添加維他命B12

      維生素B12在世界衛生組織提及,它能促進神經系統健康,能預防嬰兒的神經管和其他相關神經系統缺陷,因此建議媽媽補鐵也搭配B12來補充。

3. 添加葉酸

      葉酸是胎兒初期發育的一個很重要的營養素,它可以維持寶寶正常發育。同時補充鐵和葉酸,能夠降低孕婦營養素缺乏所導致缺鐵和貧血的風險,因此建議媽媽同時補充葉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