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怎麼算?教妳5個快速又簡單的計算方法!

排卵期怎麼算?教妳5個快速又簡單的計算方法!

排卵期是女性受孕機率最高的時期,學會計算正確的排卵期能夠讓備孕夫妻們能夠抓緊排卵日的正確時間,提高成功受孕的機會,而暫時還不想要寶寶的夫妻也能避開排卵期進行性生活,降低受孕的可能性喔!究竟排卵期該如何計算?5個簡單易上手的方法告訴你!

5種計算排卵期的方式

5種計算排卵期的方式

測量基礎體溫

正常女性的基礎體溫幾乎以排卵日為分界點,排卵前呈現低溫,排卵後則呈現持續高溫,所以透過體溫的高低幅度變動,能夠很好的把握排卵期。

排卵前體溫會呈現低溫狀態,排卵時因為雌激素會急遽下降,影響到基礎體溫而出現月經週期裡的極低溫;排卵後因為黃體形成會大量分泌孕激素和雌激素,導致體溫攀升並且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因此,只要找到基礎體溫裡的極低溫日,即能判斷該日可能事排卵日。不過基礎體溫並不當作排卵的唯一標準,因為測量體溫時會有各種不確定因素的變動,需要搭配其他方法一同推算。

睡醒後盡量不挪動身體,馬上測量體溫並記錄,排卵一般在基礎體溫上升前由低到高上升的過程中,在基礎體溫處於升高水平的前後1-2天爲易孕階段,若生活不規律,如夜班、失眠、情緒變化、疾病等,會造成體溫波動,就不能用此法判斷有無排卵。
基礎體溫的測量,一般需要連續測量3個月以上的月經週期,才能推算出準確的排卵日期
延伸閱讀:基礎體溫怎麼測量

子宮頸粘液觀察法

通過觀察陰道分泌物的變化情況,月經乾淨後陰道分泌物常稠厚而量少,不易受孕。接近排卵期粘液清亮,滑潤而富有彈性,不易拉斷,出現這種粘液的最後一天前後48小時之間是排卵日,因此,陰部出現溼潤感時爲易孕期
延伸閱讀:教你如何觀察子宮頸黏液計算排卵期

線上諮詢助孕備孕問題

排卵試紙判斷

排卵試紙是對人體內黃體生成素(LH)的檢測。在排卵前的24小時內,LH會出現一個高峰,這時用排卵試紙來檢測,會發現試紙的第二條線與對照線的顏色相近甚至更加深。

如果顏色開始變深,可以開始每天測兩次以上來進行比較,若顏色開始變淺代表前一次是高峰期,可以把握時間同房,提升懷孕機率很多醫學臨床實驗都證明排卵試紙檢測排卵的準確率高達90%以上。
延伸閱讀:怎麼判斷排卵試紙│教你輕易看懂排卵試紙


超音波監測

比排卵試紙更準確的就是超音波檢測了,他可以看到卵巢內卵泡發育的情況,幫助計算接近排卵的時間。
而在超音波檢查中又屬陰道超音波最為準確,如果女性的月經週期是30天,那麼第一次去做超音波檢查的時間可以選擇在月經週期的第13-15天

排卵期計算機

排卵期做功課的最佳時機


如果女性的月經週期非常規律,可以利用公式計算排卵日,從下次月經來潮的第一天往前推14天就是排卵日,而排卵日的前五天及後四天加起來共十天的時間,就是排卵期。但對月經期不準的女性來說,排卵期計算方法較不適用。
延伸閱讀:月經期不準│計算排卵期提高受孕機率


1秒鐘線上計算妳的排卵期

延伸閱讀

體重會影響懷孕?
為什麼要使用排卵試紙?
孕前先保養子宮做起,增加受孕機率!

排卵期有8個小症狀,快學起來判斷你的最佳受孕日!

留言

  1. 我的月經是107年10月5日來的,想請問危險期是在幾號

    回覆刪除
  2. 文章好詳細!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