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必學10招!教你改善半夜懷孕抽筋│遠離孕期腳抽筋方法

懷孕抽筋怎麼辦?改善懷孕抽筋補鈣孕期營養推薦
很多媽媽在懷孕時,睡夢中都曾發生過小腿抽筋現象,尤其是天氣寒冷時更為常見。到底懷孕媽媽該怎麼預防孕期抽筋?如果真的發生小腿抽筋又該怎麼立即改善?教你10招預防孕期抽筋方法!

為什麼懷孕會發生小腿抽筋?

懷孕期腿部抽筋,是許多孕媽咪在懷孕中後期的痛苦夢魘,抽筋指的是肌肉非自主性強力收縮,進而產生劇烈疼痛,一般以小腿、大腿或手掌肌肉較常發生。建議孕媽咪平時多攝取高鈣食物、多運動、多按摩腿部肌肉,可減輕「肌肉痙攣」的不適現象。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攣」。懷孕期抽筋,常見有以下3個原因引起:
懷孕抽筋孕期抽筋可能原因

 1. 懷孕抽筋原因:體重增加

導致小腿肌肉負擔加重,使腓腸肌(俗稱小腿肚)和腳部肌肉發生疼痛性收縮抽筋。 

2. 懷孕抽筋原因:血液循環差

脹大的子宮影響血液循環:使小腿肌肉出現抽筋反應。

3. 懷孕抽筋原因:缺鈣

胎兒需要孕婦大量的鈣質,孕婦若鈣質補充不足,易造成血鈣濃度過低,引起神經傳導失常,導致抽筋現象。
 

懷孕鈣質每日劑量建議:800-1200mg

懷孕孕期孕婦每日鈣質劑量、攝取量建議


孕婦腿抽筋的處理舒緩方法

懷孕期間發生腳抽筋時,可以試試以腳跟著地,或平躺時,用腳跟抵住牆壁;伸直抽筋的腿部(要伸直膝蓋,勿讓膝蓋彎曲),將腳掌向上彎,伸展小腿;同時,把腳掌向膝蓋的方向往上彎曲,將腳扳往自己身體方向下壓,讓小腿筋有被拉直的感覺。
 
懷孕抽筋時,按摩及熱敷抽筋的腿部肌肉,並小心地以踝部進行繞圈運動,也可以很快減輕抽筋的疼痛症狀。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10個方法

有效改善抽筋方法補鈣方法

懷孕預防腿部抽筋的方法-建議孕婦們平時多攝取高鈣食物,懷孕中期的鈣質每天應補充到1200mg,且多曬太陽,幫助體內維他命D3的合成,有助於鈣質的吸收。


1、做好保暖

睡覺時,盡量保持下肢溫暖,並採側臥姿勢,也可以減輕症狀。

2、避免長時間步行或久站

站立或行走30分鐘,建議休息10分鐘。

3、抬高腿部

休息時,可將腿部稍微抬高,腳趾盡量向上伸展,也可以幫助小腿後部肌肉舒張,減輕腫脹、不舒服的感覺。

4、腿部按摩

時常按摩抽筋的腳部肌肉,也能幫助血液及淋巴循環。建議可以先足浴10分鐘,再進行按摩。

5、穿著彈性襪

若是因靜脈曲張或是水分滯留所造成,則白天要穿上彈性襪,有助於排除或減少腿抽筋的頻率。

6、每天充足的睡眠

懷孕後期的孕媽咪睡覺時很難保持固定姿勢,盡量以感到舒適的睡姿幫助睡眠!



7、經常及適度的運動

可以減輕孕吐、腳抽筋、腰痠背痛、靜脈曲張及下肢水腫等症狀,並可以幫助睡眠,減輕懷孕過程所造成的不適。
比較溫和的運動,如散步、踩固定式腳踏車、游泳等,運動量以每週最少3次、每次20至30分鐘為宜。

8、曬太陽

太陽光中的紫外線是可以刺激我們人體生成鈣的,尤其在上午10時到11時曬太陽最好,能更好的驅除腿部寒氣,有效緩解小腿抽筋,並能加速腿部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所以沒事的時候可以曬曬太陽。

9、補充鈣鎂

礦物質可從牛奶、優格、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中攝取,電解質可從香蕉、柳橙、芹菜、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飲料中獲得。
 

懷孕補鈣食物推薦








留言